朝鲜局势

韩媒:希望建立外交关系 金正恩盼与美国签署和平条约

韩国媒体消息指,金正恩可能在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会晤中,提出和平条约和弃核的可能性。(法新社)
韩国媒体消息指,金正恩可能在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会晤中,提出和平条约和弃核的可能性。(法新社)

字体大小:

韩国《东亚日报》引述总统办公室高级官员的消息,指金正恩可能在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会晤中,提出和平条约和弃核的可能性。

(华盛顿综合电)韩国媒体昨日引述政府高官的话说,朝鲜领袖金正恩希望与美国签署和平条约并建立外交关系,包括允许美国在平壤设立大使馆。

韩国《东亚日报》引述总统办公室高级官员的消息,指金正恩可能在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会晤中,提出和平条约和弃核的可能性。

特朗普上周同意与金正恩会晤,时间暂定5月,但峰会的具体详情仍未敲定。在两人会晤前,韩国总统文在寅定下月率先同金正恩会晤,据知金正恩可能向文在寅提出恢复南北文化交流和离散家庭团聚。

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蓬佩奥星期天接受福克斯新闻的访问时,为特朗普与金正恩举行重要会谈的仓促决定背书时称,特朗普这么做不是为了作秀,也不是给平壤送礼,而是为了解决问题。

蓬佩奥和财政部长慕钦皆向美国媒体表示,美方期待朝鲜在峰会举行之前,停止所有的核子与导弹的测试。他们说,会谈的目标仍然是朝鲜半岛的去核化,而金正恩已经同意对此进行讨论。

蓬佩奥指出,从现在到举行峰会这期间,美军会继续在本区域展开军演。

特朗普决定与金正恩会面让外界感到惊讶,有分析警告朝鲜可能是要借此为其核武计划争取时间,同时减缓国际制裁的压力。

美中情局局长:峰会举行前继续对朝施压

蓬佩奥说,朝鲜经济从未处于风险如此高的情况,其领导层如今面临庞大压力。不过他坚持,美方不会在谈判期间作出任何让步。他说:“华府可是张大眼睛的,在峰会举行之前会继续对朝鲜施压。”

美韩正在讨论如何在不触怒金正恩的情况下,举行大规模军演。早前,两国同意暂时延后举行军演,等到冬季残奥会在本月下旬结束后才恢复。朝鲜向来把韩美军演视为是对朝发动战争的演练。据韩联社昨日报道,此次演习美国估计不会出动航空母舰,韩国国防部拒绝对军演的安排置评。

首尔东国大学的朝鲜问题专家高有焕说,在韩朝停火后,60多年来朝鲜政权都一直寻求签署和平条约,以结束战争并确保朝鲜的安全。高有焕指出,之前朝鲜和美国同意讨论签署和平条约的事宜,但一直没有实现。他认为会谈的先决条件是个关键,“美国是要朝鲜在完成去核化的过程后签署和平条约,朝鲜这方要先有和平条约,才能去核化。”

朝鲜战争在1953年停火后,交战双方签署了《朝鲜停战协定》,但这并非一份全面的和平协定,理论上朝鲜战争尚未结束。高有焕说,朝美签署和平条约前,必须处理好些问题,即驻守在韩国的美军、美国移交战时作战权给韩方及在韩的联合国部队。

韩国总统特使团8日到华盛顿同特朗普举行会谈之后宣布,特朗普与金正恩将在5月会面。如果落实,这将是历来美朝在任领导人第一次会晤。

以文在寅总统特使身份访朝的青瓦台国家安保室长郑义溶和国家情报院院长徐薰将分别访问周边国家。郑义溶昨天起访问中国和俄罗斯,徐薰和青瓦台国家安保室第二次长南官杓昨天访问东京,分别汇报访朝、访美结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