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宽待俄掌政要员 美朝野议员要求加重对俄制裁

美国财长慕钦表示,美国会对俄罗斯政府高官和执政者“破坏稳定的活动”另行采取制裁举措。(路透社)
美国财长慕钦表示,美国会对俄罗斯政府高官和执政者“破坏稳定的活动”另行采取制裁举措。(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政府就俄罗斯试图影响前年(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和网络攻击,对俄实施制裁。不过此次拖延已久才敲定的制裁,避开了俄罗斯执政者或俄总统普京的亲信,引起美国国会两党议员不满,纷纷要求总统特朗普加大制裁力度。

美国财政部周四(3月8日)宣布,将俄罗斯的19人与五个实体列入制裁名单,当中包括俄罗斯军事情报机构以及最近由美国特别检察官穆勒列出的13人。此举是为了回应俄罗斯干预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及发动恶意网络攻击;这是特朗普去年1月上台至今,对莫斯科采取的最大行动。

美财长:会另采举措阻断俄高官与美金融交易

财长慕钦表示,美国会对俄罗斯政府高官和执政者“破坏稳定的活动”另行采取制裁举措;他表示会切断这些人与美国的金融交易,但没有披露制裁的时间。

美国财政部和国家安全高级官员指控俄罗斯不断攻击美国的能源网络、水供、航空和制造设施,并指这些攻击让俄罗斯接触到美国部分公用设施和工厂的控制系统。他们还对准美国的核设施作网络攻击。

英国近日指俄罗斯当局对俄前双面间谍展开神经毒剂攻击,美国、英国、法国和德国四国领导人周四还发表联合声明就此作出严厉谴责,要俄罗斯做出解释。四国指这是二战结束后首次发生在欧洲的神经毒剂攻击,特朗普本人更直言:“此事看起来就是俄罗斯在幕后主使。”

不过,特朗普政府此次对俄罗斯采取的制裁行动无法让国会满意,仍被指力道不足。

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的民主党资深众议员希夫说:“今日的制裁实在令人伤心失望,其力度不仅远不及所需,更谈不上阻吓俄罗斯不断升级的侵略行为,包括对我们最亲密盟友的化学武器攻击。”

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众议员罗伊斯表示制裁俄罗斯是特朗普政府的一大重要举措,“但是还可以做得更多”。他呼吁特朗普针对俄涉及在英毒害间谍事件,另外再制裁俄罗斯。

华盛顿智库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资深研究员、前财政部外国资产管制办公室高级顾问奥图尔说:“此次制裁并没有击中普京的权力架构,他们(特朗普政府)也没有联合欧洲(一起对付俄罗斯)。”

《华尔街日报》的分析认为,被列入制裁名单的企业和个人将不得与美国展开金融交易,但实际影响可能并不大,这主要是因为新制裁名单中有很多企业和个人早前已经被列入黑名单,而新增的个人对俄罗斯经济或政治无足轻重。

美专挑总统大选前出手 俄将按“对等原则”回应

白宫发言人桑德斯说,美国会继续对俄保持强硬政策,直到莫斯科作出改变为止。

俄罗斯定本周日(18日)举行总统大选,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在莫斯科表示,美国是刻意选在这个非常时间点出手的,俄罗斯将按“对等原则”做出回应。

他接受国际文传电讯社(Interfax)采访时说:“美国没有理由实施新制裁。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将拿出自己的对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