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美45行业协会吁特朗普 暂停向中国加征关税

代表美国多个经济领域的45个行业协会向特朗普政府请愿,要求暂停向中国加征关税的计划。(彭博社)
代表美国多个经济领域的45个行业协会向特朗普政府请愿,要求暂停向中国加征关税的计划。(彭博社)

字体大小:

来自美国多个经济领域的行业组织在请愿信中表示,美国若加征高额关税将引发报复行动,触发一系列连锁反应,进而冲击美国的农业、商品和服务出口,并且增加商业和消费成本。

(华盛顿讯)代表美国多个经济领域的45个行业协会向特朗普政府请愿,要求暂停向中国加征关税的计划,改而联合其他国家向中国施压,以迫使北京取消对外国企业制定的限制措施。

《华尔街日报》报道,这些行业组织在请愿信中表示,美国若加征高额关税将引发报复行动,触发一系列连锁反应,进而冲击美国的农业、商品和服务出口,并且增加商业和消费成本。

报道称,白宫正在酝酿一系列措施,包括每年对至少300亿美元(393亿新元)的进口中国产品加征关税,希望借此迫使中国政府停止要求美国企业向中国公司转移技术。这些措施可能在本周或下周颁布,现在阻止美国政府加征关税可能为时已晚,但这些行业协会希望至少可以延缓这个过程。

这封落款日期为上周一的请愿信要求美国政府,让行业专家有机会对加征关税一事发表看法。行业团体包括科技、零售、农业和消费品行业的协会,当中不乏知名公司,如苹果、谷歌、国际商业机器(IBM)、耐吉(Nike)和沃尔玛(WalMart)。

安排请愿信的信息技术产业理事会首席执行长加菲尔德表示,加征关税不能解决问题,国际压力有时反倒可以迫使中国收敛对外国投资者的不公平行为。英特尔(Intel)、苹果等美国科技企业在中国制造并销售产品,其利润很大部分来自中国业务。

美国政府称,中国的调整太慢,导致美国对华贸易出现3750亿美元的逆差。美国工业界不少人士同意政府的说法,即中国政府利用其巨大的市场迫使美国企业转移技术,并服从其他不合理安排。

美国政府还在考虑是否要到世界贸易组织指控中国违反贸易规则,若胜诉则有权征收关税。但这个过程往往要经过数年才能完成,而特朗普政府正寻求快速见效的方式来解决问题。

在白宫以国家安全为由,宣布对进口钢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后,上述针对中国的行动接着展开。美国行业组织曾敦促特朗普政府在钢铝问题上采取多边行动,组成一个联盟迫使中国削减过剩的金属产能。外界普遍认为,中国是导致全球金属供应过剩的根源,但美国政府仍选择了采取加征关税的措施。

不过加菲尔德称,他在美国政府处理进口钢铝问题的方式中,看到一些积极信号。最初美国政府宣布钢铝关税将适用于所有国家,如今则豁免墨西哥和加拿大的相关关税,并考虑对一些国家也网开一面。此外,美国政府还为相关公司申请产品豁免关税,制定了一套正式程序。

信息技术产业理事会希望美国政府制定一套类似程序,再进行关税行动评估,以免造成经济伤害。加菲尔德称,希望创立一套让美国政府公开其想法并允许外界发表意见的程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