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来第三次换人 特朗普委鹰派人物博尔顿为国安顾问

博尔顿接获国安顾问的职务后表示,他对这项任命感到惊讶。(彭博社)
博尔顿接获国安顾问的职务后表示,他对这项任命感到惊讶。(彭博社)

字体大小:

曾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的博尔顿在外交政策上以强硬著称。他曾公开维护对朝鲜发动先发制人打击的选项,并为美国有意放弃伊朗核协议进行辩护。据知,特朗普核心圈内人士多数都反对博尔顿的任命。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白宫再次出现重要人事变动。总统特朗普周四宣布,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辞职,强硬派的美国驻联合国前大使博尔顿(John Bolton)接任,成为特朗普执政短短一年多来的第三位国安顾问。

特朗普周四在推特上发推文说:“我很荣幸地宣布,博尔顿4月9日起成为新任国家安全顾问。我很感激麦克马斯特的服务,他表现出色,也永远是我的朋友。”

20180324_news_trump_Large.jpg

早前已经盛传麦克马斯特今年较迟时候会离职,所以他的离开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倒是博尔顿获委任国安顾问让华府许多人大跌眼镜,据知特朗普核心圈内人士多数都反对委任博尔顿。

两党反应大不同

目前担任福克斯新闻(Fox News)评论员的博尔顿(69岁),在外交政策上以强硬著称。他曾公开维护对朝鲜发动先发制人打击的选项,并为美国有意放弃伊朗核协议进行辩护。

与国务卿或国防部长的任命有所不同,国家安全顾问直接向总统报告,其任命并不需要获得参议院核准。博尔顿获任命后说,总统国安顾问的首要职能是为总统呈示所有选项及每个选项的利弊,并协调各政府部门、确保总统的决定得以实施。

博尔顿的任命引起两党的不同反应。民主党参议员马基形容此项任命“对美国人民是一个极大危险”,他表示特朗普此举是在发出一个明显的信息,即他已准备好要搞军事冲突了;民主党议员孔斯形容,博尔顿对伊朗和朝鲜的好战立场,“从好的方面看是过于具侵略性,从坏的方面看则是彻底危险”。

特朗普的追随者、众议员泽尔丁则表示博尔顿知识渊博,并发推文称:“一名被低估的、才能非比寻常的能者被选中了。”

麦克马斯特是在2017年2月获特朗普委任为国家安全顾问,接替辞职的弗林( Michael Flynn)。

据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早前已经决定解除麦克马斯特的职务,但他需要时间来寻找一位强有力的继任者。外界预料军阶为三星中将的麦克马斯特离开白宫后,可获晋升为四星上将,然而他却选择退役,正式从公职岗位上退休。

麦克马斯特发表声明说:“经过34年为国服务,我请求今夏从美国陆军退役,此后我便会离开公共服务……回顾我的职业生涯,能与杰出的军人及平民合作,是我的最大荣幸。”

这是近期白宫另一项新的人事变动。特朗普刚在本月13日解除国务卿蒂勒森的职务,宣布由中央情报局局长蓬佩奥接替蒂勒森出任国务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