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再为“地价门”道歉 安倍坚持修宪

日本自民党昨天举行大会,一群抗议者高举标语,要“安倍应坐牢”“停止修宪和战争”。(路透社)
日本自民党昨天举行大会,一群抗议者高举标语,要“安倍应坐牢”“停止修宪和战争”。(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东京综合电)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星期天再度就森友学园审批文件窜改问题道歉,但仍无意为此辞职。他承诺彻查此事,确保不会重蹈覆辙,并重申将继续推进他所提出的争议性修宪计划。

安倍当天在自民党第85届党大会上针对森友学园“地价门”说:“这个问题动摇了人民对政府的信心。作为政府首脑,我深刻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并希望就此向人民深深致歉。”

安倍内阁支持跌至31%

安倍一直否认自己和妻子昭惠涉及“地价门”。但上周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多数受访者认为安倍应为这起丑闻负上一些责任,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也因此跌至31%。

自民党大会召开期间,许多对安倍不满的抗议者聚集在会场外。他们举起“安倍坐牢”、“拒绝修宪和战争”等标语牌,要求他辞职。一名69岁的抗议者说:“我们举行抗议活动,是要用我们的声音以及人民的怒火打倒安倍政府。”

不过,安倍显然不打算下台。他承诺彻查与清楚说明事实真相,并尽自己作为首相的责任整顿和团结政府,确保类似事件不再重演。

安倍还在当天的演讲中再度表明把自卫队写入《宪法》第九条的修宪意愿,呼吁“明确写入自卫队存在,为违宪的争论画上句号”。

他说:“现在是处理修宪问题的时候,这也是自民党自创党以来就定下的任务。”此次党大会通过了写明“力争实现修宪”的2018年活动方针。

受安倍支持率下降影响,加上联合执政的公明党持对修宪态度审慎,修宪案料引起分歧性辩论,自民党要推动修宪并不容易。日本从未修改战后和平宪法,修宪必须在国会两院分别获得三分之二的支持,还要在全民公投中获得多数票通过方能实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