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各城市想方设法 解决旅游热点拥挤问题

冰岛南部斯科加尔瀑布是热门旅游景点,它带来丰厚的外汇,但也给当地居民带来困扰。(法新社)
冰岛南部斯科加尔瀑布是热门旅游景点,它带来丰厚的外汇,但也给当地居民带来困扰。(法新社)

字体大小:

(柏林路透电)欧洲旅游热点人满为患,不仅影响当地居民的生活,游客也投诉旅游体验变差。各城市纷纷推出相关手机应用和汽车共享等计划,试图解决“游客过多带来的压力问题”。

根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的数据,由于埃及和土耳其海滩景点的存在安全威胁,再加上廉价航空服务的发达,让西班牙和克罗地亚等国游客在过去数年增加超过10%。

同时,廉价航空和游轮业的蓬勃发展也为威尼斯、杜布罗夫尼克及巴塞罗那等城市带来巨大的挑战。

IPK咨询公司的民调显示,约9%游客表示过度拥挤的现象,影响了他们去年的旅游体验。杜布罗夫尼克市长在柏林的旅游展上说:“过度拥挤的景点是成功的,但成败往往只有一线之差。”

不过,由于游客为酒店、餐饮和纪念品等行业带来巨大的收益,热门城市没有限制游客人数,而是试图通过其他方式,将游客从主要景点引流到其他地方。

在杜布罗夫尼克,每天都有好几艘游轮将数以千计的游客运抵,导致该城市的街道嘈杂拥挤。该城市计划在今年底推出一个手机应用,当老城区的小巷过度拥挤时就会通知用户,并建议老城区外的其他景点。该城市也打算测试汽车共享计划,吸引游客到周边地区探索。

同时,杜布罗夫尼克错开游轮抵达的时间,确保不会有10艘游轮同时进港。

巴塞罗那正和周边地区联合制定营销计划,试图吸引游客前往圣家堂或兰布拉大街以外的景点。巴塞罗那旅游局长雷涅说:“巴塞罗那很小,但它城市周边有很多特色和旅游景点。”

威尼斯也制定了新规定,要求大型游轮前往较冷门的马格拉工业港口,而不是航经圣马克广场。

世界旅游组织正在和各大学合作探讨过度旅游的问题,并计划在未来数个月内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该组织秘书长波洛利卡什维利说:“我们必须在增长、可持续性和推广景点之间取得平衡。”

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格瓦拉也指出,旅游景点必须进行长期的规划,创建引导游客流量的基础设施,刺激当地经济的同时,又不会对旅游热点造成负担。

接下来,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和麦肯锡咨询公司计划和六个城市合作,试行应对过度拥挤的各种策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