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州所售咖啡产品 被令须贴癌症警告标签

星巴克(Starbucks)等售卖咖啡的业者,必须在加州售卖的咖啡产品贴上癌症警告标签。涉事公司或面临数以百万计美元的罚款。(路透社)
星巴克(Starbucks)等售卖咖啡的业者,必须在加州售卖的咖啡产品贴上癌症警告标签。涉事公司或面临数以百万计美元的罚款。(路透社)

字体大小:

洛杉矶高等法院法官在裁决中指出,星巴克和其他咖啡公司未能证明,在烘焙咖啡时产生的一种化合物的威胁是微不足道的,或证明咖啡对身体有好处,因此必须在产品贴上癌症警告标签。

(洛杉矶综合电)美国加州洛杉矶法官3月29日下令,星巴克(Starbucks)等售卖咖啡的业者,必须在加州售卖的咖啡产品贴上癌症警告标签。涉事公司或面临数以百万计美元的罚款。

2010年,非盈利组织“有毒物质教研理事会”(CERT)起诉加州90家咖啡业者,包括星巴克,指他们违反加州条例,没有警告消费者,他们的咖啡产品含有可能致癌的化学物。其中一种是咖啡豆在烘烤的过程中所产生的丙烯酰胺(Acrylamide)。

该组织还要求咖啡业者赔偿每一名暴露在罹癌风险中的消费者2500美元(约3275新元)。这个数字要是乘上加州的4000万人口,将是个非常可怕的天文数字。

洛杉矶高等法院法官伯利在裁决中指出,星巴克和其他咖啡公司未能证明,在烘焙咖啡时产生的一种化合物的威胁是微不足道的,或证明咖啡对身体有好处,因此必须在产品贴上癌症警告标签。

星巴克和此案中的其他被告可在4月10日之前就此裁决提出反对意见。

星巴克拒绝向媒体置评,但提到全国咖啡协会早前发布的声明,指业界考虑上诉和采取进一步法律行动。

麦当劳、甜甜圈连锁店Dunkin’ Donuts、皮特公司(Peet’s)和其他咖啡业者则未立即对此作出回应。一些业者,包括便利店7-11已经提出和解,同意贴出警告标签并支付罚款。

美国癌症协会说,研究人员在老鼠食水中加入比人类食物高1000到1万倍的丙烯酰胺剂量,这些老鼠饮用后患癌风险增加,但对于人类的影响还不确定。不过,该组织仍建议人们限制摄入丙烯酰胺。

该组织也指出,以人类为对象的大部分研究并未发现丙烯酰胺会增加患癌风险。

最近还有研究显示,饮用咖啡对健康有益,可能还会降低多种癌症,包括乳癌、直肠癌和前列腺癌的风险。

2016年,世界卫生组织属下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咖啡移出“可能致癌物质”清单,称“无确凿证据表明喝咖啡会致癌”,并指有些研究显示咖啡实际上还能降低患某些类型癌症的风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