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加沙边境冲突17人死 安理会紧急开会商对策

巴勒斯坦民众昨天在约旦河西岸的希伯伦示威,结果和以色列军队发生冲突。(法新社)
巴勒斯坦民众昨天在约旦河西岸的希伯伦示威,结果和以色列军队发生冲突。(法新社)

字体大小:

(加沙/华盛顿综合电)巴勒斯坦人与以色列士兵周五在占领区加沙地带边境起冲突,导致至少17个巴勒斯坦人死亡及1400多人受伤。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就此展开“独立与透明的调查”,安理会也针对此事召开紧急会议。

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宣布周六为全国哀悼日,加沙则有数以千计的民众为丧命的平民举行抗议大游行。

事发当天,上万名巴勒斯坦人在加沙边境举行大规模示威,纪念第42个“土地日”,同时开启“回归大游行”,争取难民回返占领区的权利。以军估计示威人数多达三万。过程中,数百名巴勒斯坦青年不理会活动主办方和以军的规劝,向边境行进并投掷燃烧瓶,结果爆发冲突。

以军说,其部队只向那些试图破坏边界安全围栏的人开枪。这些闹事者抛掷石头及滚动燃烧的轮胎,而其中两名死者是哈马斯组织的成员。以军也称有武装分子企图穿过围栏埋设爆炸物。

巴勒斯坦卫生官员则说,以军除了使用催泪弹与塑胶子弹,也向示威者多次开火,并称有750多人被实弹击伤。一些目击者表示,他们看到以军动用无人机,向示威群众投掷催泪弹。

以军过后发表声明指责哈马斯怂恿妇孺参加示威,并“让他们走到安全围栏,危及他们的生命安全”。

在这次游行之前,以方已经增加边界沿线的部队并部署狙击手、特种部队及无人机,并警告将采取行动制止任何破坏边界围栏或侵犯以色列主权的行为。

过去几天,巴勒斯坦人在加沙地带五个主要边境区域,距离边境隔离围栏约700米处搭建了几百个帐篷,为周五的示威活动作准备。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周五已经应科威特的要求召开了紧急磋商,但会议未能达成一致。一名联合国高官向安理会表示,担心加沙局势“会在接下来几天恶化”。巴勒斯坦驻联合国大使曼苏尔告诉安理会,至少17名巴勒斯坦平民死亡,以及1400多人受伤。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声明要求针对此事件展开透明独立的调查,并呼吁相关各方自我克制,避免局势越演越激烈。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周五说,美国为加沙的人命伤亡“深感悲痛”,希望各方尽力缓和紧张局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