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研发低噪音超音速飞机

美国宇航局的“X-飞机”酷似法英两国共同开发的“协和机”。(法新社)
美国宇航局的“X-飞机”酷似法英两国共同开发的“协和机”。(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讯)美国宇航局宣布与洛克希德-马丁航空公司签订一项价值近2亿5000万美元的合同,开发并测试可解决“音爆”问题的超音速飞机,有望在未来成为“协和机”的继任者。

这一名为“X-飞机”的飞行器预计可在1万6700公尺高空以每小时超过1500公里的速度巡航,最高速度可达1.5马赫(1马赫为1倍音速),约合每小时1686公里,但噪音低至75分贝,只有“汽车关门声”大小。

美宇航局说,拟开发的“X-飞机”长28.65公尺,翼展接近9公尺,装满燃料时的起飞重量不到15公吨,由通用电气公司的F414涡轮风扇发动机驱动。

当物体运行速度超过音速后,物体对空气的压缩无法迅速传播,会在迎风面积累形成激波面,激波面上的声学能量高度集中,这些能量传到人耳中,会产生极其强烈的爆炸声,被称为音爆。

“X-飞机”计划采用独特的造型,可将冲击波发散出去。美国宇航局提供的设计图显示,该飞机采用与“协和机”相似的长尖机头和后掠机翼。美国宇航局说,此前的风动测试、计算机模拟和真实飞行测试证实这一设计可行。

法英两国共同开发的“协和机”是上一代超音速飞机,飞行速度可达每小时2200公里左右,当时只获准在海上飞行,因噪音大、不环保和故障多等问题于2003年停飞。

美国宇航局说,如果2021年末合同得以顺利完成,将于2022年在部分美国城市试飞这一新型超音速飞机,获得的数据可供监管机构参考,以制定超音速飞行新规,最终允许其在陆地上空执行民航任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