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应对叙紧张局势美俄对立似趋缓

地中海东部和叙利亚上空战云密布,美国杜鲁门号航母11日从美国弗吉尼亚州开赴中东,导弹巡洋舰阿利伯克号(图)等七艘战舰随行。(路透社)
地中海东部和叙利亚上空战云密布,美国杜鲁门号航母11日从美国弗吉尼亚州开赴中东,导弹巡洋舰阿利伯克号(图)等七艘战舰随行。(路透社)

字体大小:

俄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俄美正在利用他们的联络渠道,就叙利亚危机进行沟通。俄总统普京的发言人说,俄美军队正通过电话热线保持联系。美国总统特朗普也放缓语调说:“从未说过何时会打击叙利亚。可能很快,也可能一点都不快!”

(安卡拉综合点)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星期五说,他在最近几天通过一系列的电话会议,同俄罗斯与美国领导人讨论了为叙利亚取得和平所可能采取的步骤。他说,俄美两国在这问题上的对立似乎缓和一些。

埃尔多安在星期五祷告会后对记者说,他告诉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不能对该地区日益紧张的局势坐视不理。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星期五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有了利比亚和伊拉克的经验,上天并不容许人们对叙利亚采取任何冒险之举。他指出,发出恫吓言论无助于促进对话。他也说,俄美正在利用他们的联络渠道,就叙利亚危机进行沟通。

俄总统普京的发言人也说,俄美军队正通过电话热线保持联系。支持叙总统阿萨德的普京呼吁大家,在这个日益“混乱”的世界中基于常识来做出判断。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12日提醒美国及其盟友,不要对一个主权国家采取军事行动。他在参加联合国安理会关于叙利亚局势闭门磋商的间隙对媒体说,他”不排除”美俄开战的可能。他告诉记者:“当务之急就是避免战争的威胁……我们希望局势不要来到无法挽回的地步。” 美国总统特朗普4月9日指出,美方不排除包括军事行动这个选项。特朗普11日说,针对叙利亚杜马镇(Douma)毒气事件作反击的导弹”将要来临”。12日,特朗普放缓语调,通过社交网站推特说:“从未说过何时会打击叙利亚。可能很快,也可能一点都不快!”

法国总统马克龙12日说,叙利亚攻击行动尚未有定案。同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召集内阁要员,就应对叙危机之策进行商议。并获得一些阁员支持她参与行动。

俄驻英大使馆13日表明,英国内阁12日的决定令人担忧,称有计划的军事袭击将是“鲁莽”之举。俄使馆的声明说,到杜马镇的俄罗斯官员没有发现该镇有化学物质痕迹。

世界卫生组织本周报告,杜马有约500名患者求医,他们带有“接触过有毒化学物的体征和症状”。

总部位于荷兰的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的一个专家小组已动身前往叙利亚,将于周六开始调查叙政府军是否曾经在7日使用毒气袭击杜马镇。

美国与其盟国是否会等待调查结果出炉后再决定采取行动,目前仍无法断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