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美英法百枚导弹攻击叙化武设施 普京严厉谴责 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

字体大小:

美国国防部和军方说,三国联合军事打击行动“成功击中每一个目标”。军方发言人麦肯锡说,叙利亚政权的三个“主要化学武器基础设施”被击中,这个行动“精准、锐不可当、有效”,足以让叙利亚的化武计划倒退“很多年”。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联同英国和法国周五对叙利亚境内与化学武器有关的目标进行精确打击,以回应叙利亚阿萨德政权在境内发动化武袭击。俄罗斯总统普京发出严厉谴责,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应普京要求,立即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此事。

特朗普周五晚上在白宫对外广播的记者会上宣布,美国、英国和法国三个盟国“已经发动正义力量打击暴政”。就在特朗普讲话的几乎同一时间,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周边响起了轰隆爆炸声,那里的几处军事基地和科研机构遭到了导弹攻击。美国后来证实叙利亚在周六凌晨4时(新加坡上午9时)被炸。

美国国防部和军方周六说,三国的联合军事打击行动“成功击中每一个目标”。军方发言人麦肯锡在记者会上说,叙利亚政权的三个“主要化学武器基础设施”被击中,这个行动“精准、锐不可当、有效”,足以让叙利亚的化武计划倒退“很多年”。

他说,在这个行动中,“我方没有任何飞机或导弹被叙利亚空防成功阻挡”。这显然是在驳斥俄罗斯指联军数十个导弹被拦截的说法。

特朗普周六早上发推文赞扬:“昨晚完美地执行了一次攻击,谢谢法国和英国……成果完美无缺。任务完成!”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指出,此次攻击是一次“有限度及针对性”的行动,无关干预内战或政权更替,而只是要削弱叙利亚当权者的化武能力。她说,英国情报部门获知阿萨德政府是上周化武袭击的幕后黑手,她因此下令英军展开军事打击。

法国总统马克龙说,叙利亚跨越了红线,法国因此决定进行军事干预。他也表示,此次的军事只专攻叙利亚的化武设施。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和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在记者会上说,盟军的军舰和战斗机发射了百多枚导弹,击中叙利亚的三个主要化武设施,出动的导弹包括美国的战斧巡航导弹和英国的风暴阴影导弹。

被打击的目标是位于大马士革地区的叙政府化武研发中心、霍姆斯市(Homs)附近的一个化武储存设施与指挥中心。

这是特朗普政府第二次下令攻打叙政府军目标,这一次的力度比上次大一倍。去年4月6日,在地中海的两艘美军军舰对叙西部沙依拉特的一处军事基地发射了59枚战斧导弹,理由同样是惩罚叙政府使用化武。

阿萨德政府与俄表示愤怒

叙政府军近期再度频频被指用化武攻击叛军占据的地区,造成平民死伤。本月7日,大马士革郊外东古塔地区的杜马镇(Douma)再次发生疑似化武袭击事件,这回造成大量平民伤亡。虽然叙政府和以往一样矢口否认使用化武,但西方国家指证据确凿。

阿萨德政府与俄罗斯对美国带头的攻击行动表示愤怒。阿萨德政府说,由于预先获得俄罗斯的警告,几天前已从有关设施疏散人员。叙官员说,当局还在评估遭受的破坏程度。

克里姆林宫发表声明说,总统普京谴责这此的攻击行动,指美国这么做加深了叙利亚的人道灾难,令生灵涂炭,并破坏了国际关系。他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开会讨论美英法的“侵略行径”。安理会应要求,定在纽约时间周六近午开会讨论此事。

美英法这次的行动显然有所克制,以免紧张局势升级。美方官员透露,马蒂斯之前在内部会议上警告,攻击规模不能太大,否则可能演变成与俄军对抗。

马蒂斯和邓福德在事后的记者会上也强调,此次行动是要在不伤及平民以及在叙外国士兵特别是俄军的情况下,削弱叙利亚的化武能力。邓福德说:“我们特地指明这几个目标,以减少涉及俄罗斯部队的风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