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美拟援引紧急权力法 限制中国对美投资

美国正考虑援引一项紧急权力法和推进一些针对企业并购安全审查的改革措施,以限制敏感的中国对美投资。(路透社)
美国正考虑援引一项紧急权力法和推进一些针对企业并购安全审查的改革措施,以限制敏感的中国对美投资。(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正考虑援引一项紧急权力法和推进一些针对企业并购安全审查的改革措施,以限制敏感的中国对美投资。

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市场与投资事务的助理部长塔波特周四在国际金融论坛上说,这是特朗普政府为保护知识财产权所采取的部分措施,其中包括专门针对中国投资的限制。

塔波特透露,财政部会与国会携手合作,确保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提出的“外国投资风险审查更新法案”(Foreign Investment Risk Review Modernization Act,简称FIRRMA)于今年较迟时候获得国会通过。

中国外交部猛批:是无理的经济和科技霸权

白宫贸易顾问威廉斯形容,这项法案可一方面完善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现有法律,另一方面可维持美国对外开放的投资气候,是个“平衡的方法”。

针对美国财政部的上述举措,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在例行记者会受询时指这“是非常无理的经济和科技霸权行径”。

她说:“美方一方面要求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另一方面又以国家安全为由频频对中国正常贸易投资活动设限,不符合市场规律,不符合国际规则,也不符合美方一直挂在嘴边上的公平、公正和对等原则。”

美国的投资限制是要向中国施压,促使中国改变政策,取消外国公司必须以技术转让换取市场准入的规定。美国指中国的这个规定是不公平的,因为美方从未对任何中国公司施加类似条规。

近年中国资金不断扩大对美国高科技企业的收购,引起特朗普政府高度关注。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向来对涉及中国的高科技交易特别严格,甚至曾阻止涉及精密半导体的交易活动。

特朗普政府一直在考虑援引1977年制定的“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拟借此法令赋予总统更大的权力,在中国对美投资涉及敏感领域时,宣布此类投资构成国家紧急状态,从而施加更多限制。

2001年九一一事件后,美国政府时常援引此法令,拦阻武装组织的资产及其在金融网络的非法交易活动。

美中近期贸易争端日益白热化,刚在本周一,美国商务部下令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出口电信零部件产品,为期七年。美商务部指中兴通讯违反与美国政府去年达成的和解协议,因此对该公司实施此出口禁令,意味七年内美国企业不能向中兴提供任何产品。分析人士认为,作为全球第四大通讯设备制造商的中兴可能因此破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