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指中国海军本月初 在南中国海拦截澳军舰

中国海军三大舰队在南中国海海域举行军事演习的情形。(档案照片)
中国海军三大舰队在南中国海海域举行军事演习的情形。(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澳洲国防部一名官员说,澳洲军舰与中国海军在海上进行了“客气”的互动,但中方态度“强硬”。澳洲总理特恩布尔已针对此次事件向中国发出强烈警告。

(墨尔本综合电)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披露,三艘澳洲军舰本月初穿越南中国海时遭到中国海军的挑战。据信,中澳军舰发生对峙时,中国正在具争议的南中国海海域举行该国历来规模最大的海军演习。

澳洲国防部昨天证实,三艘澳洲军舰日前开往越南胡志明市进行为期三天的友好访问,但拒绝对“经过南中国海的这些军舰的活动情况”置评。有报道指出,三艘澳洲军舰开往胡志明市时,遭到中国海军拦截。

这三艘战舰分别为新军团号、吐温巴号和成功号。澳洲国防部证实,这三艘军舰已经抵达胡志明市港口。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引述澳洲国防部一名官员的话说,澳洲军舰与中国海军在海上进行了“客气”的互动,但中方态度“强硬”。

澳洲国防部在回复路透社的电邮中说:“过去数十年,澳洲船舰与军舰一直依据国际法,在包括南中国海的海域行使自由航行的权利,它们将继续这么做……这包括双边和多边军事演习、港口访问、海上监视行动和船舰通过。”

澳洲总理特恩布尔也针对此次事件向中国发出强烈警告,他表明,澳洲维护和行使其“全球海洋航行自由的权利”不会受阻。

据《澳洲人报》中文网报道,特恩布尔周四在英国伦敦出席共和联邦政府首脑会议时被问及有关事件时表示,不会透露此次冲突的行动细节,但他强调澳洲保持在全球航行和飞行的“绝对权利”。

特恩布尔说:“我可以对你说的是,澳洲主张并行使其在全球海洋的自由航行权,当然包括在南中国海……根据国际法,这是我们的绝对权利。”

澳洲国防部周二曾发布公告,指澳洲海军军舰新军团号、吐温巴号与成功号正在东南亚执行三个月的任务,也安排与该地区多国进行联合演习。

吐温巴号的航线是从越南往马来西亚方向,其他两艘战舰则从菲律宾苏比克湾港出发,穿越南中国海。

中国海军本月12日在南中国海海域举行号称“中共建国以来最大规模的海上阅兵”,共有48艘战舰、76架战机和1万多名官兵参与,辽宁号航空母舰编队也在阅兵中亮相,此举引发各界关注。

许多周边国家宣称在资源丰富的南中国海拥有主权,但近年来中国强化其对南中国海主权的正当性,与越南、菲律宾在南中国海议题上关系紧张。美国也在宣称拥有“自由航行权”的情况下派遣军舰和战机在南中国海巡航。

一些分析人士说,中国此次在极具争议性的南中国海海域大秀肌肉,是向美国宣示中国捍卫其核心利益的能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