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大使团今起访孟缅 为解决罗兴亚危机寻求方案

从缅甸逃出的很多罗兴亚人目前流落在孟加拉边境。这是从缅甸若开邦一侧拍的照片,边界围篱另一侧是孟加拉领土。这片原本无人居住的边境地带如今住满了难民。(法新社)
从缅甸逃出的很多罗兴亚人目前流落在孟加拉边境。这是从缅甸若开邦一侧拍的照片,边界围篱另一侧是孟加拉领土。这片原本无人居住的边境地带如今住满了难民。(法新社)

字体大小:

(联合国综合电)联合国安理会大使团定今天开始走访孟加拉国和缅甸,实地了解罗兴亚穆斯林难民处境,为解决此严重危机寻求下一步方案。

缅甸军方去年8月对若开邦展开镇压行动,表示行动旨在铲除“恐怖分子”,至今已有近70万罗兴亚人逃至孟加拉,栖身在拥挤的难民营中。

安理会一再敦促缅甸政府允许罗兴亚难民安全返家,并采取行动结束罗兴亚穆斯林在以佛教徒居多的缅甸所遭受的歧视。安理会曾于今年2月提议派团前往缅甸视察,但缅甸政府当时表示“时机不对”。经过数月交涉后,缅甸当局本月初终于亮起绿灯。

这个四天的视察行程由英国、科威特和秘鲁牵头安排,安理会各国大使今天首日将先到孟加拉边境地区科克斯巴扎尔(Cox’s Bazaar)的联合国难民营,之后各国大使会乘坐直升机到缅甸西部若开邦,视察曾是暴力冲突重灾区的村庄。

安理会代表团也将会见缅甸实权领袖、国务资政翁山淑枝和孟加拉总理哈西娜。曾获颁诺贝尔和平奖的翁山淑枝在罗兴亚人危机爆发后迟迟未站出来为他们说话,引来国际社会的批评。

科威特驻联合国大使奥太比表示,安理会代表团此行并不是为了要公开指责缅甸当局,而是要传达一个信息:国际社会一直在密切留意罗兴亚人危机,并有心解决危机。

他说:“我们前去是为了解我们如何才可以帮到他们,要怎么做才能够推动事态发展。有70万人被迫离开家园,如今却不能返家,这是一场人道危机。”

英国驻联合国大使皮尔斯则表示,安理会必须直接了解难民的真实处境,才能够清楚了解下来该采取什么行动,“以帮助缅甸发展成一个现代、政治和经济实体”。

美国和欧洲各国一直希望能够就罗兴亚危机采取更严厉的行动,联合国和美国都曾形容缅甸政府对罗兴亚人进行“种族清洗”。

安理会去年11月发表声明,对缅甸军队被指在若开邦践踏和侵犯人权的报道表示严重关切,但至今未就罗兴亚危机提出任何决议案,因为预料会被中国否决。

联合国人权观察副主任古马说:“此行对安理会来说是按下重启按钮的机会,因为他们至今没有采取任何行动。所以,如果此行能够鞭策他们对种族清洗的严重性作出回应,我们期待此行之后他们会提出决议案。”

另一方面,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6日宣布,任命瑞士外交官克里斯蒂娜·比尔格纳(Christine Burgener)为缅甸问题特使。

比尔格纳拥有苏黎世大学法学学位,从事外交工作逾25年,曾先后担任瑞士驻泰国和德国大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