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特朗普推文询问:美朝峰会在板门店开可好?

板门店韩国一侧的“和平之家”上周因韩朝首脑峰会而成为全世界的焦点,现在它可能再度成为美朝峰会的地点。(路透社)
板门店韩国一侧的“和平之家”上周因韩朝首脑峰会而成为全世界的焦点,现在它可能再度成为美朝峰会的地点。(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首尔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一建议,美朝首脑峰会和韩朝峰会一样在板门店非军事区举行。这是特朗普首次明确谈论美朝首脑峰会地点。

特朗普在推文中说:“有好几个国家被列为首脑峰会的备选地点,但韩朝边界的和平之家/自由之家,或许比第三国更具代表性、更重要和更可续?只是问问!”

国际聚焦特金会时间地点

韩国总统文在寅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上周五成功举行峰会后,国际社会的目光转而聚焦于特朗普和金正恩之间的峰会将在什么时候在哪里举行。

一般认为,韩朝要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最终还得看美国怎么决定,因此这个美朝之间历来第一个国家首脑峰会,更受注目。

特朗普几天前才说,可能在三四周内和金正恩会面,可能日期有“三四个”,备选地点有“两三个”,但仍没透露详情。

韩国昨天有媒体报道,美朝峰会已确定在5月举行,而且韩国政府打算争取在美朝峰会后不久召开韩美朝三方峰会,届时中断许久的六方会谈将有望重启。

韩国《文化日报》称:“(韩国)正在研究在6月或7月举行朝韩美最高层会晤的可能性,而5月举行美朝首脑会晤实际上已得到证实。”

报道称,若一切顺利,朝韩美首脑会谈可能实现朝日关系正常化,并恢复有关履行朝鲜半岛无核化路线图的六方会谈。

旨在解决朝鲜核问题的六方会谈自2003年至2009年间进行,参与方包括俄罗斯、美国、中国、朝鲜、日本和韩国,但朝鲜后来退出,使六方会谈中断。

文在寅和金正恩4月27日会晤后签署了《板门店宣言》,确认要通过完全弃核来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共同目标,并争取年内正式结束战争状态。

根据宣言,为构建永固的朝鲜半岛和平机制,韩朝将努力促成韩朝美三方会谈,或韩朝美中四方会谈。

据韩国青瓦台,金正恩在韩朝首脑会晤上指出,如果与美国就正式结束朝鲜战争达成协议,并建立两国信任,那么核武器对朝鲜来说将不再是必要的。

金正恩还强调,尽管他一直反对美国,但人们会明白,他不是向美国、韩国或太平洋地区国家投掷核武器的人。

青瓦台发言人引述金正恩的话说:“如果朝鲜与美国频繁会晤,两国未来将建立信任,并就不可侵犯和结束战争问题达成协议,那么(朝鲜)为什么还要拥有核武器,生活在恶劣的条件下呢?”

韩朝首脑会谈获得正面评价,但也受到不少质疑,其中一点就是双方未谈及重启开城工业园区和金刚山旅游等具体问题。

对此,韩国统一部发言人白泰铉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相信随着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的推进,一旦条件成熟,届时相应项目也有望重启。

韩国有媒体报道,美朝峰会已确定在5月举行,而且韩国政府打算争取在美朝峰会后不久召开韩美朝三方峰会,届时中断许久的六方会谈将有望重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