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南方拆喊话喇叭 北方周六调同时区 韩朝采取首个和解行动

韩国已在上月27日关闭了设置在韩朝非军事区最前线的几十个高音喇叭,并宣布今天开始拆除这些设备。在这同时,朝鲜宣布从5月5日起把平壤时间往前调30分钟,与韩国的时间一致。(法新社)
韩国已在上月27日关闭了设置在韩朝非军事区最前线的几十个高音喇叭,并宣布今天开始拆除这些设备。在这同时,朝鲜宣布从5月5日起把平壤时间往前调30分钟,与韩国的时间一致。(法新社)

字体大小:

韩国已在上月27日关闭了设置在韩朝非军事区最前线的几十个高音喇叭,并宣布今天开始拆除这些设备。在这同时,朝鲜宣布从5月5日起把平壤时间往前调30分钟,与韩国的时间一致。

(首尔综合电)韩国和朝鲜举行了历史性会谈后,双双采取了第一个展示“和解”的具体行动。韩国动手拆除对朝扩音喊话设备,朝鲜也宣布本周六将时区调整为与韩国一致。

韩国上月27日在韩朝首脑峰会前夕,已关闭了设置在韩朝非军事区最前线的几十个高音喇叭,并宣布今天开始拆除这些设备。

韩国国防部周一宣布,从5月1日起全面停止韩朝边境喊话及散布传单等,以执行韩朝4月27日签署的《板门店宣言》中关于停止一切敌对行为的内容。

国防部表示,韩方视此举为建立军事互信最简单的第一步,并期待朝鲜也能这么做。

2016年朝鲜进行第四次核试验后,首尔开始对朝播放宣传信息和韩流音乐,平壤随后也采取类似做法。

《板门店宣言》还呼吁将西部海上边界线附近的海域变成和平海域。韩国防部表示,如何落实这项行动仍有待磋商。双方将军级官员本月将展开会谈。

在这同时,朝鲜宣布从5月5日起把平壤时间往前调30分钟,与韩国的时间一致。朝鲜中央通讯社周一报道,这是”实现民族和解与统一的第一个实际步骤”。

朝鲜原与韩国和日本一样采用东9区时间(UTC+09:00;新加坡时间为UTC+08:00),但2015年,朝鲜把时间调慢半小时,以迎接朝鲜解放(日本在朝殖民统治结束)70周年。

韩联社引述朝中社报道称,金正恩上周五在板门店峰会会场看到分别显示平壤时间和首尔时间的时钟后表示“心痛”,因此决心首先统一朝鲜半岛上的标准时间。在金正恩提议下,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4月30日通过了《关于修改平壤时间》的政令。

韩朝峰会营造了良好气氛,大大提振了韩国民众对朝鲜的信心。民调机构Realmeter周一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64.7%的韩国民众相信朝鲜对无核化、实现和平的意志,仅28.3%不相信,7%表示不清楚。

比较过去与现在对朝鲜的看法,回答“此前不信任,现在信任”的受访者比率达52.1%,“此前不信任,现在也不信任”的比率为26.2%。

韩朝峰会释放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构建和平机制的信号,也推高了韩国总统文在寅的支持率。70%的受访者对文在寅施政给予积极评价,较上周上升2.2个百分点。这也是继今年1月第二周(70.6%)后,文在寅支持率再破70%。

文在寅指示各部门 切实落实后续措施

文在寅昨天主持青瓦台工作会议时说,《板门店宣言》只是一个起点,他指示各有关部门切实落实后续措施,全力抓好相关工作。

他也呼吁国会尽早批准《板门店宣言》,并强调希望国会认识到这不是一个“政治程序”,而是“法律程序”,不要把它当作又是一个政治斗争的主题。

文在寅表示,为了让美朝首脑会谈取得成功,韩政府应付出必要的努力,包括与美方保持紧密合作、启动韩朝美三方对话渠道等,争取国际社会的支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