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文在寅:朝若签和平条约 驻韩美军也没必要撤离

驻韩美军几周前刚在韩国的东豆川市以北地区举行常年最佳作战单位比赛。东豆川位于首尔与南北韩非军事区之间的中间位置,对于战略防卫很重要。(法新社)
驻韩美军几周前刚在韩国的东豆川市以北地区举行常年最佳作战单位比赛。东豆川位于首尔与南北韩非军事区之间的中间位置,对于战略防卫很重要。(法新社)

字体大小:

韩国总统文在寅指出,驻韩美军是涉及韩美同盟关系的问题,与韩朝签署和平协定毫无关联。他是针对外交安全特别助理文正仁有关美军去留问题所发表的意见做出澄清。

(首尔综合电)韩国总统文在寅强调,即使韩国与朝鲜签署和平条约,驻韩美军也没有必要撤离。

文在寅昨天指出,驻韩美军是涉及韩美同盟关系的问题,与韩朝签署和平协定毫无关联。他是针对外交安全特别助理文正仁有关美军去留问题所发表的意见做出澄清。

文正仁日前在美国《外交事务》杂志上发文表示,如果韩朝将停战协议转换为和平条约,美军继续驻扎在韩国境内就“缺乏正当性”。

美国目前在韩国驻军2万8500人。自上世纪50年代的韩朝战争以来,首尔和平壤未签订和平协议,而一直处于战争状态。文在寅和朝鲜领袖金正恩上周举行历史性峰会时,两人同意磋商签署和平条约来取代已有65年历史的停战协议。

韩国青瓦台发言人昨天在记者会上表示,总统秘书室室长任钟晳与文正仁通了电话,转达了总统的立场,并叮嘱他避免造成舆论混乱。

美数架战斗机抵韩 参加常年联合军演

发言人也否认青瓦台考虑将文正仁免职。去年,文正仁也曾因不当发言而接到警告。他当时说“若朝鲜停止核导动作,美国就会缩小在韩部署战略资产及韩美联合演习规模”。

与此同时,韩国国防部证实,数架美军战斗机已经抵达韩国参加常年联合军事演习。

据韩国媒体,八架F-22“猛禽”隐形战斗机已在星期天飞抵韩国南部光州基地。

美军F-22战机去年12月飞抵韩国参加历来最大规模美韩联合空中军演,在那场军演之前,朝鲜发射了射程范围可达美国本土的导弹。

美国隐形战斗机飞向韩国通常会引起朝鲜的不满,因为担心美军会对朝鲜领袖和战略性设施发动精准打击。

不过,金正恩近日摆出和解姿态,在3月间告诉到访的韩国特使他“理解美韩联合军演的必要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