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美国情报:中国在南沙首次部署导弹

美国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去年6月发布卫星照片称,中国在南沙群岛三个岛礁上进行导弹安置设施、雷达通讯系统及大型地下建筑物等工程,其中永暑礁(图)拥有最先进完整的设备,有四个可用以安置导弹系统的设施。(路透社)
美国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去年6月发布卫星照片称,中国在南沙群岛三个岛礁上进行导弹安置设施、雷达通讯系统及大型地下建筑物等工程,其中永暑礁(图)拥有最先进完整的设备,有四个可用以安置导弹系统的设施。(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据美国情报消息,中国在南中国海的三个前哨基地部署了反舰导弹和地对空导弹系统。此消息如果获得证实,将是中国首次在南沙群岛部署导弹。

美国新闻网络CNBC引述匿名美国情报人士报道,这些导弹在过去一个月内分别移送到永暑礁(Fiery Cross Reef)、渚碧礁(Subi Reef),以及美济礁(Mischief Reef)。

除了中国,本区域几个国家与地区包括越南、菲律宾和台湾等,在南沙群岛也有主权声索。

美国国防部拒绝对此置评,发言人说:“我们不会就情报的事发表意见。”美国向来反对中国在其南中国海的前哨基地部署军事设施。

中国也不曾提及南中国海的导弹部署,只表示中国位于南沙群岛的军事设施纯为防卫用途。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重申,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因此开展和平建设活动,包括部署必要的防御设施是维护中国主权和安全的需要,也是一个主权国家的权利。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南中国海专家波林表示,中国去年已经在有关岛礁上建设导弹庇护所,并已在往北的西沙群岛的永兴岛(Woody Island)部署类似导弹,因此南沙群岛若出现导弹也是预料中事。

波林说,中方在其前哨基地部署导弹是个重大的举措,可让它控制南中国海这个全球重要贸易航道的水域。“之前,如果你是其中一个主权声索方……你知道中国正在监控你的一举一动。现在,你知道自己是在中国导弹射程范围内活动,这会是个很强的隐性威胁。”

CNBC的报道说,中国的YJ-12B反舰巡航导弹可以在295海里(约546公里)内击毁任何舰艇;其HQ-9B长程地对空导弹可以在160海里内击毁飞机、无人机和巡航导弹。

上个月,美军候任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戴维森海军上将说,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前锋作战基地”似乎已经完成。他说:“目前唯一只缺部署地面部队了。”

戴维森指出,中国可利用这些基地来挑战美军的区域存在,并且“在军力上可以轻易压倒其他任何一个主权声索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