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推进韩朝和平 文在寅吸取前人教训

文在寅与金正恩在4月27日会晤,引起国际关注。(路透社)
文在寅与金正恩在4月27日会晤,引起国际关注。(路透社)

字体大小:

文在寅从其前任的失败中吸取的一个教训是,只要美国与朝鲜僵持不下,那么通过慷慨提供援助来推进韩朝关系是不可取的。另一个教训是,任何与朝鲜的协议都必须尽早实施,才能确保协议不会因为首尔和华盛顿的政府更替和政治意识形态转变而夭折。

(首尔讯)韩朝峰会成功举行,韩国总统文在寅要以中间人身份,协助美国和朝鲜两个难以捉摸的领导人达成协议。他希望这次能够取得突破,不要重复前任的失败。

文在寅曾在2003年到2008年的卢武铉政府内担任幕僚长,他协助卢武铉组织了2007年10月举行的韩朝会谈。对于那次夭折的和平行动,他显然吸取了一些教训。

《纽约时报》分析文章指出,其中一个教训是,只要美国与朝鲜僵持不下,那么通过慷慨提供援助来推进韩朝关系是不可取的。另一个教训是,任何与朝鲜的协议都必须在韩国和美国总统首肯下尽早实施,才能确保协议不会因为首尔和华盛顿的政府更替和政治意识形态转变而夭折,2007年的协议和其他过去的协议经历的正是这种情况。

文在寅上周对朝鲜现任领导人金正恩这样说,“当我们回顾过去时发现,最重要的就是速度。”

在快速的外交发展中,对速度的需求显而易见,这些发展似乎将促成美国与朝鲜领导人之间首次举行峰会,几个月前两国看起来还处于战争爆发的边缘。

该篇文章也指出,文在寅与其前任卢武铉的最大不同在于和美国打交道的方式,文在寅似乎认定,卢武铉断送了他自己的和平协议,至少部分是因为他没有得到布什的支持。自去年上任以来,文在寅在处理同华盛顿的关系方面证明自己更加精明灵活。

在当前的外交冲突中,他与白宫密切协商。在公开场合,他非常小心地把当前实现的突破归功于特朗普,表示特朗普理应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他让美国参与其中的策略也反映了他在本国政治中吸取的苦涩教训。文在寅看到,卢武铉和金大中两位总统支持与朝鲜接触的所谓阳光政策,但他们失败了,因为朝鲜尽管获得慷慨援助,却依然坚持它的武器计划。卢武铉和金大中两人都在痛心中死去,保守派政敌不但废除他们的政治遗产,还嘲笑他们幼稚和亲朝鲜。

韩国东国大学研究朝鲜问题的教授金容铉表示,“韩国已经明白,如果朝鲜无核化不能取得进展,它就不能改善同朝鲜的关系,”否则任何交易“就像是盖纸牌屋一样。”

在同金正恩的板门店会面中,文在寅的最优先事项似乎是让这位年轻的朝鲜独裁者相信,他可以通过与华盛顿达成协议来创造更美好的未来,以放弃核武库为代价,重建朝鲜经济。

尽管朝韩领导人在跨越国界时不慌不忙地手挽着手,但文在寅和助手们说他的使命“如履薄冰”,他们敦促金正恩在文在寅和特朗普任内迅速签署并执行协议。

文在寅在会议期间对金正恩说,“我仍然在任期的第一年。我希望我们能在我的任期内保持这种速度。”

迄今为止,文在寅的开局似乎赢得了韩国的广泛支持。民意调查显示他的支持率飙升,10个韩国人中有九人认为,上周的韩朝会议是成功的。

当然,不是所有人都这么认为,主要反对党自由韩国党领导人洪准杓指出,“在被骗了八次之后,第九次他还认为朝鲜这回不会骗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