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地质勘探局:夏威夷火山喷发将更剧烈

游客9日在夏威夷火山国家公园观看基拉韦厄火山喷发。(法新社)
游客9日在夏威夷火山国家公园观看基拉韦厄火山喷发。(法新社)

字体大小:

(帕霍亚综合电)美国夏威夷大岛基拉韦厄火山周三(5月9日)发生大规模爆发,美国地质勘探局说,这只是一系列更大规模和爆炸性喷发的开始,基拉韦厄火山喷出的岩石可能被抛到数公里外,周围几十公里范围内的城镇也将遭火山灰覆盖。

美国地质勘探局指出,更剧烈的喷发可能在本月中出现,把数吨的大石块抛出一公里以外,32公里范围内的城镇也会被火山灰覆盖。

该局在夏威夷火山观测站的主管尼尔说,小规模地震可能使落石掉入火山口,导致熔岩湖表面爆炸,喷射出岩浆。她说:“这可能只是开始,接下来会有更多类似活动。”

从火山东侧的喷口流出的岩浆已摧毁36栋房屋和建筑物,迫使大约2000居民撤离。

尼尔说,喷口已经增加到15个,“地下还有相当数量的岩浆可能喷发”。她指出,如果岩浆柱下降到基拉韦火山口的地下水位之下,水流涌入可能会引起“蒸汽爆炸”。

夏威夷民防部队人员说,距离火山口大约40公里的1900个居民,全都已经疏散。该地区的喷口已停止喷发岩浆,但仍不断冒出二氧化硫(sulfur dioxide)。二氧化硫可能造成酸雨,人类若接触太多可能会致命。

57岁的奈尔在夏威夷火山爆发时正在家里的长椅上睡觉。他形容:“(火山喷发时)感觉就像是10或20架喷射机(同时在飞)。”

他周二试图回返住家看看房子是否安然无恙时,通往住家的道路已被六公尺高的熔岩挡住。他说:“我们只能坐在那里哭。”

过去35年,基拉韦厄火山持续出现喷发现象。上周五,该火山发生了6.9级地震,是过去百年来规模第二大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