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文在寅有意协助 朝鲜建基础设施

文在寅(背向镜头左)与金正恩上个月在板门店举行历史性峰会,全球瞩目。(路透社)
文在寅(背向镜头左)与金正恩上个月在板门店举行历史性峰会,全球瞩目。(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朝首脑●6月新加坡会晤

据报道,文在寅上个月举行韩朝历史性峰会期间把一个U盘交给金正恩,U盘以图表和视频片段展示了“为朝鲜半岛设想的新经济蓝图”,包括修建新的铁路和发电厂,前提是金正恩须放弃核武器。

(首尔讯)韩国总统文在寅上个月与朝鲜领袖金正恩举行历史性峰会期间把一个U盘交给金正恩,关注朝鲜半岛局势的人多日来猜测这U盘有哪些内容,媒体近日了解到它包含协助朝鲜修建经济基础设施的计划。

《纽约时报》报道,文在寅相信金正恩希望能成为朝鲜版的邓小平,他可能为了效仿中国实现经济自由化,愿意拿核武库做交易,以换取为实现朝鲜繁荣所需的外交和经济鼓励。

韩国官员说,文在寅在交给金正恩的U盘中,以图表和视频片段展示了“为朝鲜半岛设想的新经济蓝图”,包括为贫困的朝鲜修建新的铁路和发电厂,前提是金正恩须放弃核武器。

韩国前统一部部长李钟奭说:“金正恩有发展本国经济的渴望,这种渴望与他的核武器渴望一样强烈,甚至更强烈……但他知道,如果他保留核武器的话,由于国际制裁,他将无法实现他为自己的国家所设想的、像中国那样的经济快速增长。”

韩国首都首尔的世宗研究院高级分析师郑相昌指出:“金正恩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上……他可以进一步推进他的核武器计划,从而面临更严重的孤立和可能的经济毁灭。或者,他也可以把核武器作为一种讨价还价的筹码,以换取与美国关系的正常化、和平条约和经济复苏。”

如果金正恩坚持经济改革的路线,能源和交通是他最需要外界帮助的两个领域。韩国官员说,金正恩在与文在寅的会谈中承认,朝鲜的道路和铁路状况“令人尴尬”。

朝鲜的铁路系统非常落后,运行于平壤和中国边境之间的列车是朝鲜最快的列车,但时速只有45公里。

由于缺乏进口石油的外汇,朝鲜的电力全部来自水电站和燃煤发电厂。能源专家说,朝鲜的电力行业正陷入恶性循环。

这是因为长期的电力短缺让煤炭生产以及将煤炭运到发电厂变得困难,而需要用柴火取暖做饭的人们已把朝鲜的山变成了荒山,导致洪水和干旱,也导致泥沙在大坝下面堆积,降低了水力发电的能力。

韩国国家开发银行分析师朴恩正说,朝鲜的发电量只相当于韩国的4.4%。

文在寅为朝鲜公路和铁路实现现代化、把它们与韩国的系统连接起来的提议,不仅仅是为了帮助朝鲜。

韩国政策制定者说,朝鲜和韩国必须先在经济上实现一体化,才能在最终实现统一时不发生太多的混乱。他们设想通过建设贯穿朝鲜半岛的铁路,为向中俄和欧洲出口韩国产品寻求更快和成本更低的途径,同时通过建设管道把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输送到韩国,以满足其经济的能源需求。

首尔的能源分析师李忠宪说:“朝鲜半岛统一可以从重新连接两国的能源和运输线路开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