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金正恩专机“苍鹰1号” 能否直飞新加坡?

几天前在中国大连降陆的除了金正恩乘坐的专机,还有一架高丽航空的IL-76M运输机(图),据说里面装了防弹车。(路透社)
几天前在中国大连降陆的除了金正恩乘坐的专机,还有一架高丽航空的IL-76M运输机(图),据说里面装了防弹车。(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首尔综合电)朝鲜领袖金正恩下个月要到新加坡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晤,各方固然很关注他们会谈些什么,但人们更好奇的是金正恩要怎么到新加坡来。他的专机是否能直飞新加坡?

另外,要怎样把他的防弹房车一并运过来?他声势浩大的保镖团及随团人员又要如何安置?这一系列后勤问题都成了全球关注点。

美朝首脑会谈定6月12日于新加坡举行,据韩国青瓦台官员,美国和朝鲜最终同意选择新加坡,除了考虑到新加坡属于中立性较高的第三国之外,从平壤飞到新加坡的时间与距离也是比较理想。

金正恩自2011年上台以来,外界只知道他仅仅坐过一次飞机出国,即本周初(7日至8日)搭乘其专机“苍鹰1号”从平壤飞至中国大连,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消息人士透露,金正恩那一次把他的防弹房车也载去了大连。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研究员阿布拉哈米恩说:“看起来,这次大连之行好像是一次预演。”

不过,从平壤飞至大连,距离仅359公里,一小时内便可到达,新加坡距离平壤却有4758公里这么远。有分析认为,“苍鹰1号”是老旧机种,又没有长距离飞行的经验,要飞到新加坡可能需要中国的帮助。

据消息人士透露,“苍鹰1号”可能中途在中国降落添油后再续程飞往新加坡,又或者朝鲜会向中国租借大型包机将金正恩送到新加坡。

“苍鹰1号”是前苏联制造伊尔-62(IL-62)客机的改进版“伊尔-62M”(IL-62M),该机型于1970年首飞,曾是当时世界上载客量最大的客机之一,但已经在上世纪90年代初停产。

朝中社日前发表专机内部设计的照片显示,专机内设有办公桌、沙发、电话、手提电脑、电视等,设备齐全,不比外国元首的专机逊色。

据了解,“苍鹰1号”最高时速可达900公里,最长飞行距离约为9200公里。从平壤到新加坡的距离约为4758公里,单从数据来看,“苍鹰1号”的续航能力可以保证在不需要停下加油的情况下完成飞行;可是,由于该飞机太过老旧,且从未飞行过如此长的距离,因此无法排除出现差池的可能性。

金正恩向中国 寻求飞行帮助?

至于金正恩专用的防弹房车,要如何运到新加坡也是一个问题。他访问大连时,用的是高丽航空的运输机((IL-76M)来运送防弹车,但该运输机的最长飞行距离不到4000公里,无法直飞新加坡,因此下一次如果再用同样的运输机,可能就需要在中国停歇,再飞往新加坡。

韩国智库“朝鲜战略情报服务中心”领导人李尹镐是脱北者,在朝鲜时曾经为政府工作。他受路透社访问时也说,金正恩此次出远门除了会有大批保镖及随团人员之外,还会携带许多个人用品,包括他的专用马桶。运载大批人员和用品意味着其专机和运输机都必须消耗大量燃油,因此在中国停机可以补充燃油。

综合以上,分析员普遍认为,金正恩日前到大连与习近平会晤的目的之一,可能就是为了向中国寻求飞行帮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