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美韩欢迎朝鲜本月底拆除核试场决定

朝鲜宣布将在美朝峰会召开之前关闭核试验场。(法新社)
朝鲜宣布将在美朝峰会召开之前关闭核试验场。(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朝鲜宣布将在美朝峰会召开之前关闭核试验场表示感激,韩国也对朝鲜此举表示欢迎。

特朗普周六(12日)发推文说:“朝鲜宣布将在本月拆除核试验场,那将是在6月12日的重要峰会之前。谢谢,这是个非常明智且友好的姿态。”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发言人金宜谦也在星期天召开的记者会上,对朝鲜以行动落实韩朝首脑会谈上的承诺表示欢迎,并表明期待朝美领导人在会晤前进一步加深互信。

上个月27日,朝鲜领袖金正恩同韩国总统文在寅举行首脑会谈时,首次公开表明将对外公开关闭核试验场过程。

朝鲜官方的朝中社前天公布具体细节,包括将视气候情况、于23日至25日间关闭丰溪里核试验场;将在炸毁核试验场所有坑道并封闭入口后,按顺序拆除所有观测设备、研究所和警备区分队建筑。

朝鲜也宣布将邀请韩、中、美、英、俄记者参观关闭核试验场。为方便记者采访,朝鲜将为国际记者团安排从北京飞往元山的包机,并为此采取开放领空等措施。

青瓦台发言人金宜谦星期天指出,邀请韩中美英俄记者到现场采访展现本次核试验场废弃活动的透明度,并期待炸毁丰溪里坑道的炸药声成为宣告朝鲜半岛踏上无核化旅程的礼炮。

韩联社也引述青瓦台核心人士表示,虽然有贬低朝鲜此次关闭丰溪里核试验场决定的言论,但炸毁丰溪里四条坑道并撤回所有人员,显示朝方不再继续开发核武的意志,具有重大意义。

该人士介绍,四条坑道中1号和2号坑道各进行1次和5次核试验,虽然现在不再使用,但3号坑道保持完好无损状态,4号坑道最近还进行挖掘作业,或原是为用作核试验场。

该人士表示,有不少观点认为,若要实现核武器小型化并将其搭载至洲际导弹,需要追加进行核试验,而朝鲜决定关闭核试验场意味着将不再进行核试验。

境内可进行核试地点不多 此次宣布展示朝鲜决心

该人士指出,虽然有人质疑称朝鲜可在其他地方进行核试验,但可以开展核试验的地方十分有限。朝鲜面积狭小,可进行核试验的地方不多。事实上朝鲜只有在丰溪里才可进行核试验,因此不可小看朝鲜此次宣布废弃丰溪里核试验场一事。

另外,就“朝鲜为何只邀请韩、中、美、俄、英记者到现场参观,而排除日方”的提问,该人士表示,个中原因尚不清楚,但或因为朝鲜暂未同日本进行对话。至于邀请英国记者的理由也暂无从得知,可能是将英国视为欧盟代表。

韩国官员在4月间转述朝鲜关闭核试验场的打算时曾说,朝鲜也打算邀请美朝专家见证核试验场的关闭,但朝中社此次的报道完全没有提到邀请专家。

上个月,韩国总统文在寅已要求联合国协助验证朝鲜废弃核试验场的举措。韩国外交部星期天说,韩国核官员本周将到维也纳同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人员会晤,讨论“朝鲜完全无核化”事宜。

另一方面,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星期天说,如果朝鲜同意全面废除其核武器项目,美国将允许美国私人企业界到朝鲜投资。

蓬佩奥当天接受福克斯新闻节目访问时说,美国私人企业界可协助朝鲜兴建它所需的能源网络。美国人也可投资在朝鲜的基础建设和农业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