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职场性骚扰保险热销

日本三大保险公司公布的业绩显示,它们推出的各种“性骚扰“保险处于热销。(路透社)
日本三大保险公司公布的业绩显示,它们推出的各种“性骚扰“保险处于热销。(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日本性骚扰事件频发,职场性骚扰保险产品目前热销。日本财政部近期发生了性丑闻,保险公司抓紧机会,推销相关保险产品。

据报道,日本三大保险公司公布的业绩显示,它们推出的各种“性骚扰“保险处于热销。去年的业绩,要比往年多了六成。

东京海上保险公司数据显示,去年签下的骚扰问题保单有3万7000个,比去年的2万3000张多了60%。这个现象,被认为是日本社会对这个问题的关注度提高,原本难以启口的日本女性正在打破沉默,要以投保和法律途径来维护自己。

日本是从2006年起在劳动法里列入有关骚扰的诉讼制度。日本保险公司在那时只关注企业的投保,以能减轻企业诉讼费用作为卖点。

现在,投诉的一方人数增加,日本保险公司也不得不考虑,推出为个人争取法律福利的相关产品。在为日女性设计的性骚扰保险产品内,包括了给她们提供法律援助以及辅导。

据报道,日本职业妇女面对的性骚扰问题非常复杂。不久前,日本财政部副部长福田淳一就对电视台女记者进行了性骚扰,这属于一起在工作场所以外发生的性骚扰事件。日本社交媒体LINE事后开设热线,有1500多个日本女性投函告白,痛诉她们的经历与女记者一样,为了业绩而必须承受卑鄙的行动和言语的中伤。

日本西部一个43岁保险女推销员在告白栏里写:出去营业遇到一些好色的顾客,他们问我要不要一起上床?还说,以前的营销员都有这个服务,在业界里这称为抱枕营业。当将事情告诉上司,他也只是一笑置之。

日本民间团体“女性辅导热线”的负责人墈木京子指出,“企业常常为了业绩而牺牲女职员,日本一直以来倡导男女雇佣平等,但保护女职员的基本原则往往都被忽略。”

(记者是《联合早报》东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