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银发工猛增各行业现新问题

日本65岁以上老人里,有73万人登记,愿意打临时工。(档案照)
日本65岁以上老人里,有73万人登记,愿意打临时工。(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日本高龄者多雇用为店员和收银员,占了总数的22%。其次,是运输业和制造业员工,有18%。NHK调查关注工作场所里,老龄员工事故日益增多。

日本65岁以上老人里,有73万人登记,愿意打临时工。随着日本劳动人力短缺,日本社会对银发工的需求,过去四年猛增了四倍。

有关调查也显示,日本老人当临时工,是唯恐老后钱不够用;还有更多银发人打工,职场老人事故也增加。

日本进入21世纪之后,劳动人口不断减少,政府不得不把老人当可运用的人力资源。日本公共电视台NHK的调查显示,日本全国目前有900个由政府设立的银发散工派遣站,其作用是要为劳动力不足的日本各行业安排老龄人手。

去年,每月被派遣的银发工有43万人,与四年前相比已增加了3.7倍。

日本高龄者多雇用为店员和收银员,占了总数的22%。其次,是运输业和制造业员工,有18%。当下,基于幼儿园和老人院也缺乏人手,在福祉行业工作的派遣高龄员工也有12%。东京太田区的托儿所去年就雇用60个高龄保姆,显示日本的女性银发族的活跃度提高。

日本地方上的老人工族也不少,而且工作内容趋于多样化。例如,九州的福冈市的银发人才派遣站,去年接到的雇用合约有1600个,是两年前的25倍。这些日本老人一些被派去球场当守卫,一些则被雇用去当停车场监督员。

日本政府目前推广旅游业,也给日本老人提供了就业机会。日本的旅馆业界现在都因为人手短缺而积极聘用老龄服务员和厨房助理。

日本银发族能活跃职场,固然为当局消除人力短缺之忧,但这一政策也增加职场风险事故。NHK调查关注工作场所里,老龄员工事故越来增多。

银发员工派遣站设立初期,当局唯恐高龄派遣员工事故,只允许老人做一些简单的工作,例如替街坊整理脚踏车,但是,现在老龄派遣员工涉足的行业已包括运输业。

NHK调查,最容易发生事故的是高龄司机,发生车祸的个案占了事故的19%。据了解,一些老龄人被老人院雇去当司机,结果发生车祸,老司机受伤,车中老人也受伤。去年,遭遇事故的派遣老员工为473人,为四年前的6.5倍。

当局担心这些事故会阻碍日本推动银发员工政策,目前正在与各派遣站探讨老人职场事故内容,以求能与雇佣方一同商讨安全对策。

每月薪资约450元

据报道,日本银发派遣站发放的工作薪资不高,统计为每月3万7000日元(约450新元),充其量只能成为领养老金的日老人的“零花钱”。

据报道,银发工族里也有不少是要以打工维持生计,一名被派遣去替人修窗户的80多岁老人表示,所领的养老金不够花,在身体还行时不得不继续工作。

(记者是《联合早报》东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