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火山岩浆流向发电厂 三座地热井紧急关闭

夏威夷基拉韦厄火山连日喷发,对周围环境及居民造成危害,最新灾害进展是熔岩已经流向附近一家发电厂。(法新社)
夏威夷基拉韦厄火山连日喷发,对周围环境及居民造成危害,最新灾害进展是熔岩已经流向附近一家发电厂。(法新社)

字体大小:

当地民防机构发言人透露,一个护堤成功将熔岩堵在距离发电厂地热井的300公尺处,工作人员正在覆盖三座地热井中的其中两座,已经进入最后阶段,但在关闭第三座上遇到困难,目前正在寻找替代方案。

(帕霍亚路透电)夏威夷大岛基拉韦厄火山喷发后冒出的熔岩,星期一(21日)流向一家地热发电厂一处,促使工人紧急关闭发电厂的三座地热井,以防止毒气不受控制地泄漏出来。

这是基拉韦厄火山(Kilauea)喷发后构成的最新威胁。

自火山在本月3日喷发后不久,夏威夷大岛的普纳地热风险投资公司(Puna Geothermal Venture)发电厂就开始关闭。该发电厂为夏威夷大岛提供约25%的电力。发电厂涡轮机使用的约6万加仑易燃戊烷(pentane)已经移往别处。

工厂工人正尝试关闭的发电厂三座地热井,约在1829至2438公尺底处,以提引极度高温的地下水和蒸气,推动涡轮机旋转发电。

夏威夷州州长大卫·伊艺(David Ige)星期天(20日)告诉记者:“我们想关闭地热井,以降低(发电厂)气体和蒸气不受控制泄出的广泛风险。”

夏威夷郡民防机构发言人施耐德透露,火山熔岩在星期天或星期一凌晨流向普纳地热发电厂附近,但一个护堤成功将熔岩堵在距离发电厂地热井的300公尺处,工作人员正在覆盖三座地热井中的其中两座,已经进入最后阶段,但在关闭第三座上遇到困难。

夏威夷州上周表示,当局朝地热井灌注冷水,并以铁塞覆盖地热井。施耐德也说,当局正在寻找关闭第三座地热井的替代方案。

目前是火山喷发加剧阶段

另一方面,火山熔浆流跨入当地民众主要疏散道路的137号快速公路流入海洋后,在发电厂以东约4.8公里处的海岸上空,清楚可见由熔岩和雾霭混合而成的“熔岩雾霭”(Laze)。“熔岩雾霭”是近1100摄氏度的熔浆和海水接触后形成的腐蚀性气体,会导致人体眼睛、皮肤和呼吸管道不适,甚至致命。

2000年当熔岩流入海洋时,“熔岩雾霭”曾经导致两人丧命。

地质学家指出,已经形成24个熔浆喷发裂缝的基拉韦厄火山目前进入喷发加剧阶段,更大规模的熔浆从地底喷出,并向更远更广的范围流去。根据民防机构数据,过去两天当地的二氧化硫有毒气体指数是平时的三倍,目前已有2000名民众被令疏散。夏威夷国民警卫队警告,如果有更多快速公路因为火山岩浆流被堵,当局将会展开更多强制的疏散措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