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金正恩文在寅二度会面推动特金会

金正恩(左)和文在寅昨天又在板门店会晤,他们4月27日在那里举行了历史性的首个韩朝峰会,不同的是,这回地点在朝方这一侧。两人会面的照片是韩国总统府过后才发出的。(路透社)
金正恩(左)和文在寅昨天又在板门店会晤,他们4月27日在那里举行了历史性的首个韩朝峰会,不同的是,这回地点在朝方这一侧。两人会面的照片是韩国总统府过后才发出的。(路透社)

字体大小: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昨天傍晚突然发出简讯,称文在寅当天下午在板门店朝方一则的“统一阁”和金正恩举行了会谈,就履行《板门店宣言》和为成功举行朝美峰会交流了意见。

(华盛顿/首尔综合电)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和韩国总统文在寅昨天(5月26日)在没有预告的情况下突然又在板门店会晤,韩方说,这是为了促使美国总统特朗普与金正恩之间峰会能成功举行。这是特朗普宣布取消特金会之后此峰会可能“复活”的最明显迹象。

白宫团队将按计划抵新

美国白宫发言人周六也说,白宫团队将按原定计划,于本周末前往新加坡为可能举行的美朝首脑峰会做准备。

昨天傍晚,韩国总统府青瓦台突然发出简讯,称文在寅当天下午3时至5时(新加坡下午2时至4时)在板门店朝方一则的“统一阁”和金正恩举行了会谈,就履行《板门店宣言》和为成功举行朝美峰会交流了意见。青瓦台还说,文在寅将在周日(今天)上午亲自发表此次韩朝峰会的结果。

近日来,环绕着美朝首脑峰会这个课题的氛围可说是变幻莫测,让国际社会一再错愕。先是朝鲜不满韩美举行大规模联合军演,近乎撕破脸地严厉抨击美韩;周四,特朗普以朝方充满“愤怒与敌意”,单方宣布取消原定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的特金会;周五,朝鲜急速放软姿态,强调愿意在任何时间、任何形式与美国面对面会谈;特朗普随即也放缓口气说峰会还是可能按原计划举行的;周六,金正恩和文在寅突然二次会面。这是韩朝领导人一个月里的第二次峰会,而且就在特朗普明确表示仍愿意与金正恩见面之后隔天。

特朗普周五晚在推特上明白地说,美国正在和朝鲜进行积极交涉,很有可能重启特金会。“我们(美朝)对于重启特金会举行了建设性的会谈,如果特金会最终得以举行,日期还是定在6月12日,地点仍是新加坡,但若有必要也不排除延期。”

除了特朗普本人,美国其他高官也都释放出正面信息。

国防部长马蒂斯周五对记者说,只要外交官能谈妥,特金会还是可能举行。

国务院发言人亚当斯拒绝透露美朝是否有过外交接触,但说:“就如总统在写给金委员长信上所说的,特金会是唯一的对话途径。如果朝鲜是认真的,我们期待朝方最高层做出回应。”

白宫发言人桑德斯说,特朗普不要特金会“只是一场政治秀”。她说:“他(特朗普)要争取的是能够持久的,而且是真实的解决方案。如果他们(朝方)准备这么做……我们当然准备进行对话。”

特金会有望重启,一直居中牵线的韩国政府立刻表示欢迎,青瓦台发言人金宜谦说:“朝鲜—美国峰会重燃希望,我们感到很庆幸。”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同韩国外长康京和也通电话,双方强调将保持紧密协作,最终实现美朝峰会。

战略分析家指出,特金会如果真的破局,美朝很可能再次陷入剑拔弩张的循环,到时,平壤可能恢复导弹试射或发动网络攻击,华盛顿则会对朝加大制裁,或采取新的军事部署。

据彭博社,一位了解美国政府想法的知情人士透露,其实特朗普写信给金正恩,用意只是传达不继续推进6月12日举行峰会的决定,而不是完全排除未来举行会议的可能性。

这位匿名的知情人士称,打压朝鲜经济的“最大力度压力”行动正在起作用,金正恩政权最终不得不回到谈判桌上来。

实际上,特朗普周五被媒体问到朝鲜是否在峰会前耍花样时,他这么回答:“每个人都在耍花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