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喀布尔移动图书馆让儿童远离恐袭阅读

26岁的卡里姆推出“移动图书馆”,给喀布尔孩子们提供更多阅读机会。(法新社)
26岁的卡里姆推出“移动图书馆”,给喀布尔孩子们提供更多阅读机会。(法新社)

字体大小:

(喀布尔法新电)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近来出现一个“移动图书馆”,当地孩子们有机会在远离恐袭的空间自由看书。

名为“查马斯”(Charmaghz)的这辆蓝色巴士不仅是喀布尔小孩的避风港,也是一个让他们可以免费阅读儿童书籍的地方。查马斯是当地官方达里语(Dari)“核桃”的意思,这个象征大脑的果仁在阿富汗具有逻辑思考的意思。

随着塔利班和伊斯兰国组织对喀布尔的袭击变得更频密,越来越多家长担心孩子受到伤害而不让孩子出门,而移动图书馆的出现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安全的活动地方。

为避开恐袭和暴力冲突,巴士在通行时会采取一系列措施,远离政府大厦、主要道路、以及其他可能被武装分子袭击的拥挤地区。

这辆从阿富汗国营巴士公司租来的蓝色巴士每天会载上多达300名儿童,移动图书馆汇集了600多本由阿富汗出版社赞助的儿童书籍。

别于一般传统图书馆,这个图书馆不但不禁止说话聊天,还让孩子们在车上自由走动,热闹非凡。

移动图书馆是在今年2月,由一名牛津大学毕业生卡里姆发起。她致力要提高阿富汗儿童的阅读和说故事能力,因为这是她童年时未有的机会。

26岁的卡里姆是一名在巴基斯坦长大的难民儿童,她在2002年塔利班倒台后返回阿富汗,并在喀布尔完成本科学位。卡里姆之后获得由英国最高专员公署颁发的切维宁奖学金,在牛津大学攻读公共政策硕士学位。

卡里姆说,移动图书馆每星期都会在学校、公园或孤儿院接小孩上车。这是让大量儿童接触到书籍的“有效”途径,有助于提高阿富汗仅36%的低识字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