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美朝官员纽约会谈进展良好

美国国务院发布的照片显示,蓬佩奥(左一)30日与金英哲(右二)共进晚餐。两人之前曾在朝鲜会晤了两次。(法新社)
美国国务院发布的照片显示,蓬佩奥(左一)30日与金英哲(右二)共进晚餐。两人之前曾在朝鲜会晤了两次。(法新社)

字体大小:

(纽约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四(5月31日)说,美国和朝鲜官员在纽约举行的会谈进展良好,他与朝鲜领袖金正恩的峰会有望如期于6月12日召开。这是万众瞩目的特金会很可能“复活”的最新迹象。

特朗普周四对媒体透露,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副委员长金英哲为首的朝鲜代表团在纽约与国务卿蓬佩奥会晤后,周五将续程华盛顿,转交金正恩写给他的一封信。

如果金英哲等人到白宫会见特朗普,这将是自2000年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在白宫接见朝鲜人民军次帅赵明禄以来,首次有朝鲜高官到访白宫。

特朗普说:“我期待读到信中的内容。”在被问到美朝是否即将达成协议时,特朗普说:“我认为希望很大……会谈(达成协议)的希望很大。”

他表示相信6月12日的峰会有望如期举行,但他没有把话说得太满。“我希望会谈富有意义。这不意味着在一次会议中谈完所有的事。也许会有第二次或第三次。也许一次都没有。但一切尽在掌握中。”

金英哲和蓬佩奥周四在纽约举行会谈,就美朝峰会的议题和日程安排等进行最终协调。两人预定过后在下午2时15分(新加坡周五凌晨2时15分)召开记者会,介绍会谈结果以及双方就“特金会”达成的共识。

周三,蓬佩奥与金英哲共进了晚餐。蓬佩奥在餐后只告诉记者,晚餐“很棒”,他们吃了“美国牛肉”。

在周三的晚餐之前,蓬佩奥通过推特发文,重申了特朗普政府的要求底线。蓬佩奥写道:“期待在纽约与金英哲讨论可能的特金会。我们仍坚持朝鲜半岛应该全面、可验证和不可逆转地无核化。”

除了在纽约的会谈之外,美朝官员也分别在韩朝边界的板门店和新加坡会晤。

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周三确认,美国的计划仍是6月12日在新加坡召开特金会,但她说其他日期如7月12日也是可能的。“至今这些会谈都呈现了正面迹象,我们将持续与他们推进(特金会的举行)……就像总统所说的,如果会议召开了,我们就是肯定已经做好了准备。”

一名美国官员早前透露,与朝鲜有关峰会议程的谈判进展缓慢,两个主要的课题,即对朝鲜无核化的定义和两国是否应该同时或先后采取行动的谈判,至今还未有结果。朝鲜代表在与蓬佩奥举行会谈之前表明的立场是:朝鲜单是承诺弃核就应该足以换取经济援助。

另一方面,针对韩国媒体报道韩国政府已派官员到新加坡,似乎要为美朝韩三边峰会做准备,青瓦台一名高官昨天澄清称,这是为总统文在寅7月出访新加坡举行韩新首脑会谈而进行预先考察,与韩朝美峰会并无关系。

他表示,三边峰会举行与否取决于美朝峰会,只有美朝确定举行峰会了,韩方才会筹备三边峰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