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事件后移居日本 新书揭中国高干子女心酸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擅长写移民故事的日本作家安田峰俊发新书《八九六四》,采访了六四事件前后移居日本的一些中国人。昨日,他在“President”杂志发文,揭露天安门事件后移居日本的中国人里也包括高干子女,然而,他们在日本的生活并不如意。文章也探讨了中国这20多年来的经济发展,并观察到旅日中国人的想法也有了变化,当中一些开始反思若当时没移居日本,现在在中国也许可以过很好的生活。


安田撰写《八九六四》采访那个时代移居日本的中国人,他们当中绝大部分是中国的知识分子。1989年至90年代初期,日本的经济地位在中国之上,并正好推动10万人留学生政策。在天安门事件之后,许多留学日本的中国人决定留下来,在日本寻找另一片天空。


2000年以后,北京奥运和上海世博让中国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发展,留日的中国人开始有了不同的想法。一名53岁中国移民说:“中国的国民生活有了改善,人们也有了部分的自由。除了在政治层面,中国人有了权利的保障。体制的独裁其实不是问题,现在的想法是,理想的社会有日本的一半民主和中国的一半独裁就行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