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吁全球禁用 或对即丢塑料品征税

越南清化省一个居民5月18日在沿海丛林采集贝壳类海产,她周围的矮树尽是海潮带上来的塑料垃圾。(法新社)
越南清化省一个居民5月18日在沿海丛林采集贝壳类海产,她周围的矮树尽是海潮带上来的塑料垃圾。(法新社)

字体大小:

联合国报告指出,至今全球已生产90亿公吨的塑料用品,但当中仅有不到10%被再循环使用。

(奥斯陆路透电)联合国在世界环境日发布的报告指出,至今全球已生产90亿公吨的塑料用品,但当中仅有不到10%被再循环使用。

为此,联合国呼吁各国考虑采取禁用或征税措施,减少国民的一次性袋子或食品容器使用量。

联合国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发布的报告相信是它对各国政府打击一次性塑胶产品措施最全面的评估,该报告指出:“全球制造的90亿吨塑胶中,仅9%回收……大部分的塑胶最后进了垃圾场、掩埋场或散落周遭环境中。”这些塑料袋若排列起来,能覆盖两个法国那么大的范围。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署长索尔海姆在报告中写道:“塑胶祸及地球每个角落。”该署与印度联合撰写的这份报告附带一个口号:“如果你不能再利用它,就拒绝(使用)它”。

塑料废物中国第一 人均用量美国居首

中国是塑胶包装垃圾的最大来源,塑料废物多过欧洲联盟国家和美国;然而,按人均量看,则是美国居首,其后是日本和欧盟。

塑胶垃圾不仅残害海洋中的生命、污染土地,燃烧时更会释放有毒化学物。环保组织海洋保护协会2017年的一份报告说,所有海鸟中有60%的体内发现了塑料,所有的海洋龟类物种中百分之百的体内发现有塑料。

科学家还警告,塑胶不仅对海洋生物构成危害,其中有毒的成分会出现在人类食用的海鲜当中。

幸好,联合国已经发现一些国家采取控制塑料污染的措施。

有关报告称:“有针对性的征税和禁令,若经适当规划和执行,是限制过度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的有效策略之一。”

联合国旗下的环境永续生活计划负责人通达说,已有60多个国家对塑胶袋或聚苯乙烯容器等一次性塑胶制品下禁令或额外收费。

根据报告,三成的国家在落实减塑禁令头一年,塑料袋消耗量大减,两成国家则几乎没有或完全没有改变。其余五成的国家的政府未能判断禁令成效。

报告列出几项建议,包括呼吁各国改善垃圾分类和回收、提供经济奖励来提倡使用利于环境的塑料替代品,以及教育消费者、倡导产品再利用等。

报告还发现了塑料制品的文化“副作用”。在南非,人们把塑料垃圾戏称为“新国花”。在爱尔兰,人们把风吹上树木的塑料袋戏称为“女巫内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