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美国表明不支持 七国集团欧洲成员仍将遵守公报原则

七国集团领导人9日讨论联合公报事宜时只有特朗普(右二)坐着,凸显美国与其余六国对立的立场。特朗普双臂交叉摆在胸前,默克尔(左五)站在桌前向他表达看法,特鲁多(右一)则站在特朗普旁边。(法新社/BUNDESREGIERUNG / JESCO DENZEL)
七国集团领导人9日讨论联合公报事宜时只有特朗普(右二)坐着,凸显美国与其余六国对立的立场。特朗普双臂交叉摆在胸前,默克尔(左五)站在桌前向他表达看法,特鲁多(右一)则站在特朗普旁边。(法新社/BUNDESREGIERUNG / JESCO DENZEL)

字体大小:

贸易是此次峰会的重点议题。公报称有必要共同维护自由贸易,但提前离开峰会的特朗普在公报发布后称,美国不再支持这份公报。

(魁北克综合电)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不再支持七国集团(G7)首脑峰会的联合声明,但欧洲官员回应说,“我们会继续遵守这份所有与会方一致同意的公报”。

在美国加征钢铝关税引起盟友强烈抨击的情况下,贸易是此次峰会的重点议题。尽管特朗普继续捍卫其“美国优先”政策,但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意大利、德国与日本仍在经过两天磋商后同意,有必要共同维护自由贸易。

峰会9日结束后发布的联合公报说:“我们承认,自由、公平、互利的贸易和投资,除了能相互带来好处,也是增长和创造就业的关键动力……我们特别强调基于规则的国际贸易体系的关键作用,并会继续对抗保护主义。”

七国集团也承诺致力于减少关税壁垒、非关税壁垒和补贴,并尽快改革世界贸易组织,使其现代化与尽可能地公平。

然而,提前离开峰会的特朗普在公报发布后称,美国不再支持这份公报。此外,他也在离开加拿大前召开的记者会上,恫言要与不公平对待美国的国家切断贸易联系。

要俄罗斯停止破坏民主

除了贸易,俄罗斯也是峰会关注的议题之一,七国领导人要求俄罗斯停止破坏民主,并表示会在必要时加强对俄制裁。

公报中说:“我们敦促俄罗斯停止动摇稳定、削弱民主体制与支持叙利亚政权。”

七国集团首脑对俄前双面间谍在英国遭神经毒剂攻击案表示谴责,并称莫斯科很可能是幕后黑手,除此之外没有其他合理解释。俄罗斯一直否认与此案有关。

七国也在未点名俄罗斯的情况下同意共享信息,并与互联网供应商和社交媒体企业合作,以防国内选举被国外势力左右。美国与一些欧洲国家都曾指俄罗斯干预他们的选举,但克里姆林宫否认。

特朗普一再与六国唱反调

特朗普在记者会上透露,峰会还谈到俄罗斯重返该集团的事,而他认为这对世界、七国集团和俄罗斯都是“一件好事”。俄罗斯是原八国集团成员,但在2014年吞并乌克兰克里米亚后被赶,不再受邀与另外七个工业国开会。

不过,联合公报中对俄罗斯的措辞强硬。七国领导人再度谴责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称俄罗斯若不履行其在明斯克协议中所作的承诺,就会继续受到西方制裁。

此外,公报内容还涉及包容性经济增长、两性平等和赋予妇女权利、世界和平与安全、未来工作机会、气候变化及海洋等议题。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公报发布前说,当中提出的是七国共同遵守的原则,但“陷阱就在细节中”。

法国总统马克龙也坦承,峰会公报代表了与会方的良好愿望,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如愿获得结果,各方仍须为此努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