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皮书:日本创新能力下降不如中美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日本最新的《科学技术白皮书》指出,日本推动创新的基础能力正在迅速减弱;日本的学术论文数量和研发投资等所有指标,都逊色于欧美和中国。


日本政府12日在内阁会议上通过了2018年版《科学技术白皮书》。白皮书强调,有必要通过培养年轻科研人员与增加研究资金等,增强支撑技术革新的“基础实力”。


白皮书指出,日本在论文数量与质量方面的国际地位不断下降。2003年至2005年,日本发表的学术论文数量在全球排名第二,但在2013年至2015年跌至第四名;被大量引用的高质量论文篇数则从第四跌至第九位,两项排名均被中国超越。白皮书称,从全球来看,获得诺贝尔奖的研究主要来自30多岁研究人员的成果,可见年轻科研力量很重要,但日本的现状却“充满危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