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日本争取9月举行日朝首脑峰会

朝鲜领袖金正恩(左)、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互联网)
朝鲜领袖金正恩(左)、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互联网)

字体大小:

如果金正恩受邀出席9月中下旬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日本考虑到时安排首相安倍晋三与金正恩举行首脑会谈;另一个选项是9月中旬在俄罗斯远东城市召开的国际会议。消息人士透露,日方力争抓住其中一次机会实现日朝首脑会谈。

(东京综合讯)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如果朝鲜领袖金正恩受邀出席9月中下旬在美国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日本政府考虑到时候安排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金正恩举行日朝首脑会谈;另一个选项是9月中旬在俄罗斯远东城市召开的国际会议。

共同社引述日本政府相关人士的话指出,日本政府认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有可能邀请金正恩出席联大的一般性辩论演讲。该人士指出:“此举有意令金正恩在演讲中,向国际社会承诺实现完全无核化并切实采取努力。”

另一方面,俄罗斯政府已邀请金正恩于9月11日至13日出席在海参崴举行的东方经济论坛。不过,由于朝鲜将于9月9日迎来建国70周年纪念日,目前尚不清楚他是否会出席该论坛。

消息人士透露,日方因此采取两手准备,力争抓住其中一次机会实现日朝首脑会谈。

该报道说,安倍将请本月12日与金正恩举行史上首次美朝首脑会谈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和韩国总统文在寅为日朝会谈充当中间人。

虽然金正恩曾向特朗普表明愿与安倍会谈的积极态度,但两国会谈能否推动日本人遭绑架问题的解决和日朝关系的进展,仍是个未知数。

若安倍和金正恩最终成功会晤,除了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外,日方也有意提及要朝鲜废弃对日本安全构成威胁的中短程弹道导弹。

日本政府主张朝鲜完全放弃包括核武在内的所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一切射程的弹道导弹。该报道指出,安倍将在会谈中表明重视《日朝平壤宣言》的立场,直接提出如果不全面解决绑架、核与导弹问题,就不实施邦交正常化和经济援助。

据称,安倍并不排除可能会在绑架问题解决前举行多次会谈或亲自访问平壤。

日本外长河野太郎周五上午在记者会上表明,为实现日朝首脑会谈,日方将继续努力与朝方接触。

他说:“(日方)迄今一直通过各种渠道与朝鲜沟通,将切实继续下去。”

日本外交部亚洲大洋洲局参事官志水史雄,周四在蒙古首都乌兰巴托出席国际会议期间,与朝鲜当局人士进行了接触。

这个名为“乌兰巴托对话”的会议主要是商讨东北亚安全问题,志水史雄借这次会议的机会与朝鲜外交部智库裁军与和平研究所所长金勇国进行了短暂的非正式会谈,并传达了日本政府力争解决遭绑架日本人这一问题的立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