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大联合政府爆发内讧 默克尔盼欧盟峰会前商讨难民课题

载有630名难民的法国民间救援船水瓶座号,在地中海滞留多天后,昨天获准进入西班牙东南部的瓦伦西亚海港停靠。该救援船约一周前遭意大利和马耳他政府“拒之门外”,再度引发欧洲难民危机。(法新社)
载有630名难民的法国民间救援船水瓶座号,在地中海滞留多天后,昨天获准进入西班牙东南部的瓦伦西亚海港停靠。该救援船约一周前遭意大利和马耳他政府“拒之门外”,再度引发欧洲难民危机。(法新社)

字体大小:

德国总理默克尔明天将和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例行的德法内阁会议。她日前表示,将会寻求马克龙支持,联合欧盟各国一起解决难民问题,并称这是“对欧洲团结而言决定性的议题”,还强调难民大量涌入“是欧洲必须应对的挑战”。

(柏林综合电)欧洲难民潮再现,除了威胁欧洲联盟的团结,也令对难民采取开放政策的德国联合政府面临因意见分歧而垮台的危机。德国总理默克尔为此正致力寻求和一些欧盟成员国,包括法国、意大利等在月底欧盟峰会前讨论难民课题,以寻求他们支持商定一套欧盟共同策略。

默克尔明天将和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例行的德法内阁会议。她周六通过每周播客表示,届时她会寻求马克龙支持,联合欧盟各国一起解决难民问题,并称这是“对欧洲团结而言决定性的议题”,还强调难民大量涌入“是欧洲必须应对的挑战”。

另据德国《图片报》引述欧盟数个成员国的政府消息人士说,默克尔也可能在本月28日及29日召开的欧盟峰会前,先和希腊、意大利及奥地利讨论难民课题,并称有关会议可能在来临的周末举行。

不过,该报引述意大利政府消息人士指出,有关会议会否召开尚未有定案。“我们还在计划阶段,还不清楚这个特别峰会究竟什么时候召开。”

欧盟成员国在如何处理人数庞大的难民课题上出现严重分歧,而问题在意大利新上台的政府于上个星期,拒绝让一艘载有数百名难民的救援船入港后加剧;此事还引发了法国和意大利的“口水战”。

在德国,难民课题也导致好不容易才在今年2月达成协议完成组阁谈判的大联合政府爆发内讧。德国大联合政府当中,由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和其姐妹政党基督教社会联盟(基社盟)的党魁、内政部长希霍弗,在移民政策上意见相左。

希霍弗提出新的解决方案,即不容许在其他欧盟成员国登记过的难民入境德国,以控制难民人数。不过,一直主张应和欧盟其他国家共同协商解决方案的默克尔坚决反对,表示难民课题应在月底的欧盟峰会上讨论,与其他成员国谈判及达成协议,才能有效执行及解决问题。

但坚持己见的希霍弗恫言,如果默克尔不同意他提出的方案,基社盟将“单独行动”,甚至考虑退出联盟党。如果情况真的发展至此,德国联合政府恐将倒台,这可能迫使默克尔下台,或国家必须重新选举。

据悉,默克尔已要求基社盟给她两周的时间,以便和其他欧盟国家如意大利及希腊,达成类似2016年欧盟和土耳其就解决难民危机签署的协议。根据该协议,土耳其同意接收欧洲遣返的不符合收容资格的难民,欧盟则会重启土耳其入盟谈判、给土耳其人入境免签证待遇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