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观察

德法同意设立欧元区财政预算

马克龙与默克尔周二在记者会上宣布,法德在一些欧盟改革计划上达成共识。(法新社)
马克龙与默克尔周二在记者会上宣布,法德在一些欧盟改革计划上达成共识。(法新社)

字体大小:

德国总理默克尔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就欧盟改革达成一致。根据两人会面后发表的声明,欧元区将有自己的预算与财政框架,用于推动欧元区的投资项目,并促进19个成员国的经济一体化。

(柏林综合电)德国总理默克尔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周二就欧盟改革大计达成一致,包括同意在2021年之前设立共同的欧元区财政预算。不过,预算的规模与其他细节仍有待磋商,并可能受到欧盟其他成员国抵制。

马克龙周二到柏林郊外的梅塞堡会见默克尔,争取默克尔支持其改革建议。在欧元区方面,默克尔虽否定了新设欧元区财长的提议,但是支持成立共同预算。

根据两人在会后宣布题为“重塑欧洲安全与繁荣承诺”的八页声明,欧元区将有自己的预算与财政框架,用于推动欧元区的投资项目,并促进19个成员国的经济一体化。

马克龙表示,这是欧元自启用后所踏出的重要第二步。默克尔则形容,欧元区将就此掀开“新篇章”。

这项计划的数额与融资方案等细节,将在与其他欧盟成员国磋商后于今年内敲定。预算资金可能来自各国贡献、欧盟资源或金融税收。

马克龙说,成立欧元区预算是德法共同作出的政治承诺。他强调,“这会是一个实在的预算,包括年度收入与开支数字”。

据悉,马克龙希望这项预算规模达到“数千亿”欧元,但为避免增加德国纳税人负担,默克尔倾向于制定“数百亿”欧元的预算。

目前欧洲的经济已经转好,也没有面对立即的财务压力的迹象,但许多分析人士仍指出,欧盟必须进行改革以保障欧元的稳定性。

马克龙与默克尔周二也同意把现有的援助基金“欧洲稳定机制”升级为欧洲版的国际货币基金,以更好地应对未来的危机。

过去数月,法国一直在游说德国支持其欧盟改革计划。法国财长此前称,此次会议将是两国关系中的“决定性时刻”。

默克尔指出,欧元区改革是她与马克龙磋商的议题当中最棘手的。她表示,这项改革将加强欧元区内部的经济融合。“我们知道,只有在经济政策一致的情况下,一个经济与货币联盟才能够维持下去。”

默克尔也示,她有信心德国政府与国会将支持她与马克龙提出的改革措施。不过,她领导的保守联盟因对难民政策意见分歧而出现裂痕,这可能削弱她推动欧元区大规模改革的能力。

一名不愿具名的欧盟高官告诉法新社,制定欧元区预算的计划会让一些欧盟成员“不高兴”。该名官员未点名任何国家,但荷兰首相吕特曾对此表示反对。因此,这项计划可能受阻,内容也可能大打折扣。

马克龙与默克尔此次会晤是为本月28与29日的欧盟峰会做准备,会上也谈到欧洲的外交国防政策和移民等问题。

两人在声明中指出,“欧盟正面对生存挑战”。两人也同意设立欧洲边防警察部队,并成立负责协调欧盟外部边界庇护申请程序的欧洲避难办公室。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称,这项声明中的计划“非常平衡”,能够促进欧洲发展,欧委会对此非常满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