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微型“电脑”比米还小

密歇根大学开发的超微型“电脑”放在一粒米旁边,必须用放大镜才看得清楚。(互联网)
密歇根大学开发的超微型“电脑”放在一粒米旁边,必须用放大镜才看得清楚。(互联网)

字体大小:

(芝加哥综合电)美国密歇根大学的研究员开发出世界上最小的“电脑”,边长只有0.3毫米,比米粒还小。不过,这种超微型电脑一旦失去电源,所输入的程序和数据会荡然无存。

领导研究团队的电子与电脑工程教授布洛乌说:“我们也不确定是否该称它为电脑,因为它是否具备电脑的起码功能还是见仁见智的。”

除了运行内存(RAM)和太阳能光伏(photovoltaics),这个超微型系统也有处理器、无线传输器和接收器。不过,由于体积太小,因此无法安装传统的无线电天线,只能通过可见光线接收和传输数据。

这个新发明实际上是一个精密温度传感器,其系统具灵活性,可用做不同用途。

密歇根大学放射学及生物医学工程系教授卢克说:“既然这个温度传感器面积小,又不会引起排斥,我们可以把它植入老鼠体内,让癌细胞在它周围生长……我们利用温度传感器来研究肿瘤和正常组织之间的温度差别,希望能借此来判断治疗的成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