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土耳其大选选情胶着 对手人气高涨 埃尔多安求连任陷苦战

寻求连任的土耳其强人总统埃尔多安(右)周五在伊斯坦布尔对选民讲话。(法新社)
寻求连任的土耳其强人总统埃尔多安(右)周五在伊斯坦布尔对选民讲话。(法新社)

字体大小: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今天举行的总统和国会选举中面对支持率旗鼓相当的反对派候选人因杰,若无法取得过半选票,两人将得进入第二轮角逐。

(安卡拉综合电)土耳其今天(24日)举行总统和国会选举,寻求连任的现任强人总统埃尔多安面对主要反对党共和人民党候选人因杰的强力挑战,一场激战在所难免。

民调显示,埃尔多安与对手的支持率相当接近。有迹象显示,一些大城市的选民可能已唾弃掌政了15年的埃尔多安,他要胜出恐怕并不轻松。

反对派结盟扭转情势

土耳其原定明年11月大选,但埃尔多安在去年的修宪公投赋予新总统广泛权力之后,决定将大选提前,并寻求连任;令他意想不到的是,反对势力竟然结盟,使他的选情告急。

现年54岁的因杰经常批评埃尔多安及他领导的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正发党),被视为埃尔多安的主要劲敌。他口才了得,在议会“舌战群雄”的多段视频使他成为“网红”,人气很高。

因杰在竞选期间一直对埃尔多安下战书,要跟他上电视公开辩论,可是后者一再拒绝,称“不想被人利用来加分”。许多分析家都认为,因杰很可能将埃尔多安逼入7月8日的第二轮投票。

这次的总统选举共有六名候选人。多个民调显示,埃尔多安的支持率领先,但首轮投票支持率始终在50%上下徘徊,可能需要通过第二轮投票才能决胜负。土耳其宪法规定,如果没有候选人在首轮投票中获得过半选票,得票最多的两人将进入第二轮角逐。

有分析认为,埃尔多安上台后没搞好经济,只会在电视上做宣传,令人民厌烦。加上2016年土耳其发生流产政变后,埃尔多安大举逮捕及开除公务员和军人,以及监禁反对派候选人、记者和教师等,引起民愤,这些因素可能足以让埃尔多安败阵。

经济与民生议题亟待解决

在国会选举方面,埃尔多安领导的正发党目前是国会多数党,但共和人民党等四个颇具实力的反对党已组建全国联盟,力图以联盟形式获得新一届国会多数席位。如果正发党失去国会的多数地位,即使埃尔多安连任总统,未来执政也会受一个反对党占多数的国会所牵制。

分析指出,无论选举结果如何,经济与民生议题都是土耳其新政府面临的最大挑战。

土耳其近年经济发展遭遇困难,高通胀、高失业率和货币贬值影响了广大民众的生活。今年以来,土耳其货币里拉累计贬值超过20%。官方6月初公布的数据显示,土耳其5月的通胀率为12.2%;6月的失业率为10.1%,青年人失业率更达17.7%。

埃尔多安承诺在选后扩大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新工业区,降低青年失业率,但选民是否对他的承诺买账就不得而知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