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埃尔多安当选土总统执政议席过半

25日凌晨在安卡拉,埃尔多安和夫人在正发党总部露台上向支持者致谢,并发表胜选讲话。(路透社)
25日凌晨在安卡拉,埃尔多安和夫人在正发党总部露台上向支持者致谢,并发表胜选讲话。(路透社)

字体大小:

这是土耳其首次同时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也是土耳其将政体从议会制变为总统制后的第一次大选,意义重大。埃尔多安在总统选举中赢得52.5%的选票;在议会选举方面,他的政党赢得42.5%的选票,联盟伙伴民族主义行动党拿下11.1%,为执政联盟保住多数优势。

(安卡拉综合电)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24日举行的总统与议会选举中获得双重胜利,按新的总统制,他将以前所未有的强大权力继续执政到至少2023年。反对派领袖称,土耳其从此进入“一人专政”时代。

据土耳其媒体昨日报道,在总统选举已完成超过99%的计票中,埃尔多安赢得52.5%的选票,比他在2014年总统选举中的51.8%得票率还要高;其主要对手、共和人民党候选人因杰表现并不如之前看好的那么高,仅得31%。土耳其选举委员会预计29日才公布最终结果,但已证实埃尔多安当选。

在议会选举方面,埃尔多安领导的正义与发展党(正发党)赢得42.5%的选票,远低于2015年大选中的49.5%。不过,其联盟伙伴民族主义行动党表现出乎预料地好,拿下11.1%,为执政联盟保住了议会多数优势。正发党赢得了议会600席中的293席,民族主义行动党赢得50席。共和人民党将占146席,亲库尔德族的人民民主党有67席,好党赢得44席。

这是土耳其首次同时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也是土耳其将政体从议会制变为总统制后的第一次大选,意义重大。土耳其原定明年11月才举行大选,但埃尔多安在去年的修宪公投取消总理职位、赋予新总统更多行政权力后,决定趁势将大选提前。

反对党领袖警告将进入“一人专政”时期

选前民调显示,共和人民党等四个反对党组成的全国联盟声势高涨,埃尔多安可能无法在第一轮就胜出,而必须在第二轮投票中与因杰一决胜负,执政党也可能失去议会多数席位。不过,实际结果却是反对派在这两条战线都落败了。

因杰25日承认败选时指出,埃尔多安领先他整整1000万张选票。他虽表明接受选举结果,但指竞选过程不公平。他与其他反对党候选人一样,能在电视上拉票的机会有限,埃尔多安与正发党则获得了极高的曝光率。

因杰警告,随着埃尔多安一人独掌立法、行政和司法机构,土耳其将进入“一人专政”的危险时期。他称,反对派将继续斗争,“直到土耳其变成所有人的土耳其”,并敦促埃尔多安成为能够代表所有8000万人民的总统。

本次大选的注册选民约为5935万人,投票率近87%。埃尔多安就此表示:“土耳其给全世界上了一堂民主课。”

他25日凌晨在安卡拉对支持者发表胜选感言时说:“国家已把总统的责任和行政职责交给了我。……从明天起,我们将开始努力实现对人民的承诺。”

埃尔多安间接向反对派喊话说:“希望没有谁会企图给选举结果蒙上阴影并伤害民主,以掩盖他们的失败。”

俄罗斯总统普京恭贺埃尔多安成功连任,赞扬他取得“伟大政治权威”。欧盟表示,希望埃尔多安继续成为欧盟的伙伴,合作应对移民、安全、区域问题和反恐等问题。

按照新宪法,埃尔多安此前的总统任期将“归零”;也就是说,在这次五年任期于2023年结束后,他还能依法再争取连任一次,从而执政至2028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