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主谋 日奥姆真理教教主 与六成员被处死

字体大小:

(东京综合电)1995年东京地下铁“沙林毒气事件”轰动全球,这起袭击案的幕后黑手奥姆真理教主麻原彰晃等七人昨天在东京和大阪等地正法。此案还有另外六名死囚。

东京地下铁沙林袭击事件发生于1995年3月20日。那天早上,奥姆教分子在三个主要地铁线车厢内释放毒气,造成13人死亡。他们所用的神经性毒剂沙林(sarin)原是德国纳粹分子所研发。

据日本媒体,这是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发生23年以来,首次有奥姆真理教罪犯正法。地铁袭击案发生后,参与这些恐怖事件的192人先后遭到起诉,最终有13人被判处死刑。

领导奥姆真理教的麻原彰晃原名为松本智津夫,63岁。与他同日被处决的六名奥姆真理教前干部也都是男性:井上嘉浩(48岁)、新实智光(54岁)、中川智正(55岁)、早川纪代秀(68岁)、土谷正实(53岁)和远藤诚一(58岁)。另六名被判死刑的前干部还在狱中等候行刑。

家属遗憾凶手被正法前 仍未把全部真相弄清

麻原彰晃自一审中途开始保持缄默,至死刑执行时,都未对案件原委进行陈述。为此,一些受害者家属和相关人士对司法机构未弄清全部真相就执行死刑表示遗憾。

麻原于1984年成立奥姆神仙会,于1987年改名为奥姆真理教(Aum Shinrikyo)。他鼓动信徒捐献家产到富士山脚下与教团人员集体生活,并利用一些年轻人在山梨县一处设施研制沙林。

麻原于1995年5月被捕,他在审判中始终强调一系列事件都是他的信徒自作主张。直至2012年6月,警方逮捕潜逃的女犯人菊池直子与重犯高桥克也后,东京一案的搜捕工作终于结束。

东京地方法院2004年裁决,麻原确实在所有案件中下达指示及合谋,依照检方求刑判他死刑。判决书指他是“一系列恐怖事件的策划者”,并指他“在救济的幌子下考虑统治日本,这一动机可耻愚昧至极,应受极度谴责”。

由于被告不提出上诉,最高法院2006年9月支持高等法院的决定,确定麻原等人的死刑。持续20多年的审讯终于2018年1月正式结束。今年3月,其中六个奥姆教死囚分别移送到大阪、福冈、广岛、名古屋和仙台等地关押。

终审判决称,麻原等人除了干下1995年的地铁沙林毒气事件,还制造了1989年11月律师坂本堤(当时33岁)一家三口遇害案、1994年6月的长野县松本市(Matsumoto)沙林事件等一系列恐怖袭击,共29人遇难,有6500多人受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