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特稿:有权驾车无权学车沙特女性平权路还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现代女性开车上街稀松平常,但沙特阿拉伯妇女到两个星期前才获准开车,因此成了国际新闻。这是沙特女性经过近30年抗争才赢得的一个小权利,她们的生命中有一个更难移除的路障——监护人制度。沙特妇女的法律地位相当于未成年人,在许多生活大小事上都得征求男性监护人批准,无法自己做主。若不废除监护人制度,沙特妇女将永远无法享有真正的自由与平权。


2018年6月24日,沙特阿拉伯妇女正式获准驾驶,沙特女时装设计师埃曼(Eman Joharjy)和几名好友首次自己驱车,来到了吉达市海边。她们穿上鲜艳的“运动风”改良式长罩袍,在那里自在地骑着脚踏车,有别于传统黑色阿巴亚(abaya)的装束格外引人注目。尽管如此,宗教警察并没有跳出来喝阻她们。


但就在同一天,沙特女主播谢林(Shereen Al Rifaie)因为被指在报道妇女驾车新闻时衣着“不检点”,而引起沙特视听媒体委员会调查,被迫出国避风头。极端保守派人士把有关报道片段放上社交网站时,还打了“裸女在利雅得开车”的耸动标题。许多网民看了不禁笑问“裸女在哪儿?”因为谢琳实际上几乎“从头包到脚”,只是其白色阿巴亚被风掀开了,露出底下的上衣与长裤,头纱也没完全遮住头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