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灾造成81人死 日本动员5万余军警施救

广岛县坂町的街道在洪水消退后,只见满地淤泥,大街上尽是一片狼藉。(法新社)
广岛县坂町的街道在洪水消退后,只见满地淤泥,大街上尽是一片狼藉。(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日本西部地区50年来最严重的洪水灾害至今已夺走81条人命,58人下落不明。日本政府昨天(7月8日)宣布成立紧急灾害对策总部,从军警和消防部门动员5万多名人员争分夺秒展开救援行动。

93岁老妇受困26小时获救 200万人疏散令尚未解除

日本当局统计,受此次豪雨影响的地区已延伸至23个县城,重灾区广岛和冈山的灾情仍在继续扩大。

20180709_news_japan_Large.jpg

遭遇土崩的东广岛市,昨日证实有30人被掩埋。一名93岁妇人在受困26小时后被救出,实属一大奇迹。据了解,广岛、爱媛等11个县的水电供应中断,手机通讯也受影响。

虽然部分地区的雨已经停息,积水也开始消退,但仍有近200万人接获的疏散令尚未解除,另外230万人则被建议疏散。

日本国土交通当局昨日公布,西日本地区17家铁道公司的56班列车已无法通车,当局也将在广泛范围内实施道路封锁。

在冈山县,当地仓敷市真备町的河流决堤,造成大范围的洪水灾害。昨日初步估计,冈山一带有4600户家庭受困,当地的一家医院和安老院严重积水,有上千人被困在顶楼等待救援。

日本气象局一名官员说:“我们从未经历过这样的雨势……这是极端危险的情况。”

日本政府昨天宣布,将设置紧急灾害对策总部,从军方、警方和消防部门调派5万4000名救援人员,到西南部和西部地区展开救灾行动。这是自2016年熊本地震以来,日本首次设置紧急灾害对策总部。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说:“还有很多人下落不明,还有人需要援助,我们在同时间赛跑……希望能灵活强化态势,全力救人救助和引导疏散。”

日本各大广播电台昨日都以勉励话语,鼓励灾民们坚强抗洪,并促请受困灾民们要耐心等待拯救队伍前去救援。

由于受到梅雨前线活跃的影响,自本月5日开始,日本从九州到东海下起大范围的豪雨。日本气象局昨日指出,此次降雨量之多是前所未有的,一些地区在短短几天内的雨量已达到一年平均下雨量的三分之一。

昨晚,日本当局已基本解除西部的暴雨警报,但却对各灾区将面对的高温气候表示担忧。在抗洪中,各地灾民已变得虚弱,若还要继续面对高温的炎夏,他们的健康恐怕会受进一步损害。

(记者是《联合早报》东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