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两竞选集会遭炸弹袭击 至少132人死150人伤

字体大小:

(奎达综合电)巴基斯坦周五(7月13日)有两个竞选集会先后遭炸弹袭击,至少132人死亡,150人受伤。其中在西南部俾路支省(Baluchistan)的袭击中有128人死亡,包括参加本月下旬大选的一名候选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声称干案,但没有说明目的。

伊国组织声称干案

这是巴基斯坦有史以来死亡人数最多的袭击之一,也是本周的第三起。巴国定7月25日举行全国大选,事件凸显选举暴力严重及安保失误。

俾路支省的恐袭发生在靠近首府奎达(Quetta)的默斯东镇(Mastung)。当局说,炸弹手在竞选集会现场的中央引爆炸弹,周围的人都倒下。在场采访的地方媒体记者乌拉忆述:“建筑群中到处都是遗体与尸块,血迹斑斑。受伤的人痛到哭了起来,害怕得不知所措。”

政治工作者巴洛赫说,他听到震耳欲聋的爆炸声响,接着看到灰烟与火焰四起。他说,在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前,民众合力将伤者放到三轮车和各种车辆上,将满身是血的伤者送入默斯东镇与奎达的医院。

俾路支省内政部长本加塞透露,死者已经增至128人。其他高官补充说还有150人受伤。据知有1000多人出席这场集会。

本加塞说,死者包括候选人赖沙尼,他代表刚成立的俾路支人民党(Balochistan Awami Party,简称BAP)角逐俾路支省地方议席。

伊国组织通过其阿玛克通讯社(Aamaq)表示干下这起攻击事件,但没有提供进一步细节与证据。

默斯东镇出事几个小时前,与阿富汗接壤的本努市(Bannu)也发生同样的事,有人引爆藏在电单车上的炸弹,目标是路过的一名候选人的车队,造成四人死亡及39人受伤。

警方说,联合行动同盟(Muttahida Majlis-e-Amal,简称MMA)的候选人杜拉尼逃过一劫。没有任何组织称干下此案。

除了周五两起,本周二人民民族党(Awami National Party,简称ANP)在西北边境城市白沙瓦(Peshawar)的政治集会也遭炸弹攻击,22人被炸死,包括该党的地方领袖。巴基斯坦的塔利班组织过后声称发动了这次攻击。

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这些针对巴基斯坦候选人与支持者的袭击,并表示将继续支持巴基斯坦政府对付恐怖分子。

分析家早已警告,由于巴基斯坦没有针对极端主义对症下药,目前还有众多武装分子有能力随时发动攻击,向政治人物、宗教集会、安全部队,甚至学校下手。塔利班武装分子曾在2014年袭击白沙瓦一所学校,导致150多人死亡,大部分是孩童。

鉴于安全局势严峻,巴基斯坦军方说,将在投票日当天于全国部署超过37万名士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