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俄官员涉干预美选举遭起诉 美议员吁特朗普取消与普京会面

普京和特朗普即将举行峰会,莫斯科市场上出现了以此为主题的商品,如图中的俄罗斯套娃。(法新社)
普京和特朗普即将举行峰会,莫斯科市场上出现了以此为主题的商品,如图中的俄罗斯套娃。(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莫斯科综合电)负责调查“通俄门”事件的美国特别检察官穆勒办公室起诉另12名俄罗斯官员,指他们涉嫌干预2016年的美国总统选举。美国民主与共和两党国会议员因此呼吁总统特朗普取消定周一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赫尔辛基的会晤。

美国司法部副检察长罗森斯坦星期五在记者会上宣布,将起诉12名俄罗斯军方情报人员,指控他们侵入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民主党候选人希拉莉竞选团队和民主党竞选委员会的网络系统,窃取大量机密信息,企图干预总统大选。

至今已有至少26名俄罗斯人因“通俄门”受到美国政府提控。今年2月,特别检察官提控俄罗斯13个人和三家公司,指他们合谋干扰美国大选。

罗森斯坦周五说:“除了向大众公开这些资料,答辩人也将所盗文件转去其他机构,同时计谋公开这些资料的时间,试图影响选举结果。”罗森斯坦透露,在宣布起诉消息前,他已向特朗普报告这件事。

起诉书由特别检察官穆勒拟定。据起诉文件,这批俄罗斯情报员盗取希拉莉竞选团队包括团队主席波德斯塔的电脑用户名和密码。不过罗森斯坦说,没有证据显示有美国公民涉及其中。

特朗普私人律师朱利安尼在推特发文说:“这项起诉对所有美国人来说是好消息,这是俄罗斯人干的,没有美国人涉及。是时候结束穆勒对总统的调查了,并说明特朗普总统是完全无辜的。”

司法部发布起诉决定之后,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纷呼吁特朗普取消即将与普京举行的峰会。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18名民主党议员就联名上书特朗普,称“基于你经常对普京表现出的同情,我们没信心你会如实与俄罗斯领导人进行谈判”。

美国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民主党纽约州议员舒默发表声明表示,特朗普应该取消与普京的会晤,直到俄罗斯采取明确且透明的举措证明日后不会再干预选举。声明说:“在宣布起诉后紧跟着却与普京开心会面,将是对民主的羞辱。”

白宫:美俄峰会如期举行

共和党重量级参议员麦凯恩也说,有关起诉证明俄罗斯在美国选举中制造混乱和分歧,破坏民主信仰。特朗普若不准备向普京追究,这场峰会就不该继续。

尽管反对的声音响亮,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回应说,16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美俄首脑峰会将如期举行。

俄罗斯外交部星期五也回应说,有关起诉的目的是破坏俄美峰会,并称没有确凿证据指明被美国控告的12人与军方情报有联系或是黑客。

美俄关系因为俄罗斯并吞克里米亚、军事支持叙利亚阿萨德政府和涉嫌干预美国2016年总统大选而陷入紧张。可是,特朗普上台后即对普京示好。

克林姆林宫外交政策顾问乌沙科夫对记者说:“这次的首脑会晤主要为了改善两国的双边关系,以在一些议题上达成协议,建立可接受程度的互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