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普京被批“叛国贼” 特朗普认错改口称俄干涉美选举

特朗普罕见地承认在提及俄罗斯干涉美国选举时“说错话”。(路透社)
特朗普罕见地承认在提及俄罗斯干涉美国选举时“说错话”。(路透社)

字体大小:

特朗普在美俄峰会提及俄罗斯干涉美国选举时,似乎表示宁可相信普京,也不相信美国情报机构的分析结论。这番话在美国国内引发共和与民主两党的炮轰。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美俄峰会中的表现引发国内恶评如潮,他隔天改口称,对美国情报机构有信心,并承认在提到俄罗斯是否干涉美国总统选举时“说错话”。

特朗普于16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峰会时,不但没有就俄罗斯涉嫌干预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质问对方,还似乎表示宁可相信普京的否认,也不相信美国情报机构的分析结论。

特朗普当时说:“普京说了不是俄罗斯。我要说的是,我看不出任何理由,为什么会是俄罗斯。”

这番话让美国盟友惊愕,在美国国内更是引发共和与民主两党的炮轰,甚至痛批特朗普“丧权弱国”,是“叛国贼”。

为了安抚国内的不满情绪,特朗普17日会见国会议员时主动提起美俄峰会,更罕见地承认在提及俄罗斯干涉美国选举时“说错话”。

他说:“我要说的是‘不是’,并非‘是’……那句话应该是‘看不到任何理由不是俄罗斯所为’,而不是‘看不到任何理由会是俄罗斯所为’。”

特朗普虽然表达了“他对美国伟大情报机构的充分信任和支持”,接受俄罗斯的确干预总统选举的结论,但他说或许“有其他国家”参与其中,并坚称“俄罗斯的行为对选举结果毫无影响”。他保证会竭尽全力阻止俄罗斯干涉11月的中期选举。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消息人士报道,在国会一片骂声中,17日一早,国家安全局高级官员起草了改口声明让特朗普发表。

前白宫国安会负责俄罗斯事务的主任埃德蒙兹认为,白宫国安团队正在进行“危机管控”,逼着特朗普照讲稿发言,表达身为美国总统该有的立场。

可是,显然很多人都不买账。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说:“特朗普说的这些话晚了24个小时,而且地点不对。”

在特朗普发表声明之前,众议院议长瑞安与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都强调俄罗斯的确干涉了美国大选。瑞安表示“非常乐意”考虑对俄罗斯实施更多制裁;麦康奈尔则说:“不要搞错了,欧盟才是美国的朋友,俄罗斯是威胁。我想这应该是参议院的共识。”

美俄舆论:普京是真正赢家

根据路透社—易普索17日公布的民调,有超过半数(55%)的美国人不认同特朗普处理美俄关系的做法。

特朗普面对劣评如潮,普京则获得满堂彩,美俄两国的舆论都认为,普京是美俄首脑峰会的真正赢家。

俄罗斯一家官方报纸17日以“西方孤立俄罗斯的企图失败了”为头版标题。报道称,美俄首脑一对一会谈无疑向展示了俄罗斯作为美国的平等对话者的地位。

在会晤前夕,《纽约时报》的评论就说了,当特朗普与普京同坐时,普京就已经赢了,因为美俄首脑平等对话是普京一直追求的目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