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金正恩国内频繁视察 展示新经济战略构想

朝鲜领袖金正恩近来频密走访各地,急于向朝鲜人民展示经济成果。(路透社)
朝鲜领袖金正恩近来频密走访各地,急于向朝鲜人民展示经济成果。(路透社)

字体大小:

有脱北者表示,今年以来,金正恩似乎有意通过改善朝美关系,集中精力发展经济。不过,也有分析指出,金正恩接连视察,反映出他对朝鲜经济萎靡不振的焦虑。

朝鲜领袖金正恩自特金会和第三次访华后,一个月内接连到国内21个地方进行视察。分析指出,从金正恩的视察路线,可以看出他的“新经济战略构想”。

朝中社周四(7月26日)报道称,金正恩视察了江原道松涛园综合食品原料工厂和元山荣军皮包厂。元山也拥有马西岭滑雪场,朝鲜计划将该处开发为国际旅游区。

之前,金正恩视察了平安北道、两江道和咸镜北道。

据知,金正恩6月底访问的平安北道薪岛郡的黄金坪经济开发特区,以及朝中边境新义州市的新义州鸭绿江经济开发区,都是朝中可以共同开展经济合作的地区。

两江道的三池渊郡被誉为朝鲜的阿尔卑斯生态环境旅游地,咸镜北道则有清津开发区、渔郎农业开发区以及稳城岛观光开发区。

韩国《朝鲜日报》指出,金正恩视察的地方主要是朝中接壤地区和经济特区及观光地区,反映出他期待对朝制裁解除后,集中开发这些地方。

高层脱北者表示,金正恩自2012年执政以来到去年,一直专心研发核武器和导弹,今年以来,他似乎有意通过改善朝美关系,集中精力发展经济。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金正恩马不停蹄地接连视察,反映出他对朝鲜经济萎靡不振的焦虑。

韩国智库的专家认为,朝鲜在9月9日将迎来国庆70周年,金正恩急需向国民展示实质性的经济成果,这次一系列的频密视察访问,就是为了达到这个目的。

另外,金正恩的视察活动,夫人李雪主一路相随。引起韩国媒体注意的是,朝鲜媒体对李雪主的称呼已经从“女士”,改称为“同志”。

韩国国家安保战略研究院赵成烈认为,金正恩可能让妹妹金与正负责政治和外交领域,李雪主负责民生领域,“同志”称号可被视为李雪主扮演的角色获得加强。

也有分析称,1989年出生的李雪主是年轻的第一夫人,朝鲜内部对使用“女士”有反对意见,于是改称“同志”。

(记者是《联合早报》首尔通讯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