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栖息地科雄岛 国王企鹅数量锐减九成

1982年科雄岛照片显示,该岛有约200万只国王企鹅,如今数量骤减,只剩20万只。(法新社)
1982年科雄岛照片显示,该岛有约200万只国王企鹅,如今数量骤减,只剩20万只。(法新社)

字体大小:

(巴黎法新电)世界最大国王企鹅栖息地,那里的企鹅大减90%,引起研究人员警惕。

7月30日公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过去30年,世界最大国王企鹅栖息地——法国偏远的科雄岛(Ile aux Cochons)的企鹅数量大减九成。科学家上一次对科雄岛进行调查时,该岛约有200万只国王企鹅;但在《南极科学》发表的最新报告却指出,最近的卫星影像和航拍照片显示,该岛的国王企鹅大概只剩下20万只。

科雄岛的国王企鹅数量为何大减,科学家至今还不能把握个中原因。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生态学家魏默史克奇说:“这完全无法预期。全球近三分之一的国王企鹅住在这个栖息地,因此改变特别显著。”

据推测,气候变化可能是原因之一。1997年强烈的厄尔尼诺(El Nino)现象导致南印度洋升温,把国王企鹅食用的鱼和乌贼推出了觅食范围之外,促使它们数量大减,也打击它们的生育率。厄尔尼诺是循环现象,每两到七年发生,但其影响可能因全球暖化而加剧。

魏默史克奇早前的一项研究显示,根据现有趋势,科雄岛所属的克罗泽群岛在本世纪中就不再适合国王企鹅生存。

国王企鹅是栖息性动物。成年企鹅会出海几天寻找食物,但不会外移。

国王企鹅大减,也可能因过度拥挤。资助该研究的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表示,“企鹅数量越多,之间的竞争就越激烈,食物短缺的影响因此会扩大,并引起企鹅数量空前地快速及大幅减少。”

其他的可能因素包括禽霍乱及异地种类如老鼠或猫侵入岛屿。

魏默史克奇与团队希望2019年初返回科雄岛考察。在那之前,影响国王企鹅数量的原因不得而知。

国王企鹅是继皇帝企鹅第二大的企鹅品种,现有的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级别为“无危”,但可能因新数据而被重新评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