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尔气温逼近40摄氏度 员工穿西装上班叫苦不迭

首尔昨午的气温达到39.6摄氏度,是该市100多年来的最高气温。(法新社)
首尔昨午的气温达到39.6摄氏度,是该市100多年来的最高气温。(法新社)

字体大小:

首尔昨日下午气温达到39.6摄氏度,是该市自1907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高气温。江原道洪川郡的气温则高达40.6摄氏度,创下111年以来的最高值。

韩国首尔昨日(8月1日)气温达到39.6摄氏度,创历史新高。在将近40摄氏度的酷暑中,韩国男性上班族仍需穿着西装上班,许多人因此申诉,实在是受不了。

韩国气象局表示,首尔昨日下午3时36分气温达到39.6摄氏度,是该市自1907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高气温。江原道洪川郡的气温则高达40.6摄氏度,创下111年以来的最高值。明天(2日)高温天气还将继续。

韩国总理李洛渊指示,为保障施工现场一线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和健康,白天气温高时施工现场应停止工作。同时,天气炎热时,农民和渔民在白天最好停止工作。

金小姐(31岁)说:“近一个月来每天这么热,觉得很累。春天和秋天有雾霾,冬天超冷,夏天又这么热,如果每年都是这样的天气,很想移民去国外。”

高姓上班族(31岁)表示,下班后要去应酬,大家都说不要去吃烤肉。虽然餐厅有开空调,但一想到要坐在烤炉前,就感觉受不了。

尽管韩国连续迎来多个高温天,但韩国政府和企业对员工着装仍然非常保守,即便炎热员工也得穿西装上班。

首尔市政府曾在2012年推广“清凉商务”应对夏季酷热,市长朴元淳亲自在服装秀上展示短袖上装。不过,首尔崔姓公务员说:“虽然政府努力推广‘清凉商务’文化,但员工们还不习惯穿着短裤上班。我觉得,韩国社会还是很保守的,真正形成这样的文化还需要时间。”

金姓上班族(35岁)也说,穿着西装外套上下班好辛苦,公司只允许“不打领带”,但这么热的时候,应该让男性员工不穿西装上班。

在政府部门上班的朴先生(31岁)表示:“又不是法律规定上班时须要穿长裤,我们为何必须要穿长裤上班呢?”

圣公会大学教授何钟强说:“韩国企业对于着装太过保守,工作效率和服装有什么关系?例如,需要遵守卫生防疫的公司和银行可能需要规定员工穿制服,但一般公司规定员工穿着是过时的文化。时代变了,着装文化也要改变。”

(记者是《联合早报》首尔通讯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