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拟提高关税率 部分美企考虑海外设厂

美国总统特朗普提议把对2000亿美元(约2700亿新元)的进口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从10%提高至25%。(法新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提议把对2000亿美元(约2700亿新元)的进口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从10%提高至25%。(法新社)

字体大小:

特朗普要求美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考虑对进口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从10%提高至25%。美国企业纷纷谴责,指政府此举可能抬高生产成本,最终导致物价上涨。

(华盛顿/北京综合电)在美国总统特朗普提议把对2000亿美元(约2700亿新元)的进口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从10%提高至25%之际,一些美国企业考虑在美国以外的地区进行生产,以免承受沉重负担。

特朗普要求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考虑提高该税率;相关关税最早可能于下个月开始实施。莱特希泽周三发布的公告说,拟议的更高税率旨在为政府提供额外选项,去敦促中国改变其有害的政策和行为、采取将带来更公平市场的政策,

政府此举很快遭到美国企业游说组织的谴责。美国的公司、行业和消费者团体指政府此举可能抬高它们的成本,最终导致消费者价格上涨。

美国商会的国际事务组主任迈伦·布里莱恩特说:“每次关税措施升级都会招来中国进一步的报复行动——最终导致美国企业、工人、农户、牧场主和消费者受到更大的伤害。”

供应管理协会(ISM)周三公布的最新调查表明,美国的公司已然在考虑投资方面的重大调整。ISM制造业调查的主席蒂莫西·菲奥雷在与记者的电话会议上说,虽然制造商目前受益于美国的需求,但它们也在考虑进行海外扩张以避免受到关税影响。

厂商或迁厂加国或墨西哥

菲奥雷说:“很多厂商都说,正在评估是否在美国制造产品还是去加拿大或在墨西哥。”

美国政府7月10日公布的清单对美国消费者的冲击要大于之前几轮加税行动,目标商品包括家具、照明产品、印刷电路板、建材、电视机零件、手提包、海鲜、猫狗粮等数千种商品。政府征询公众意见后将制作修订清单,关税措施就可能随后生效。贸易代表办公室称,听证会定于8月20日至23日举行,征询截止日期从8月末延长至9月5日。

政府实施上述关税措施将让美联储的利率决策变得更加复杂。法国兴业银行驻纽约的经济师奥迈尔·谢里夫周三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对2000亿美元商品的征税率调至25%,可能导致通胀率上升1.1个百分点。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消费价格指数按年计的升幅或将从目前的2.3%飙至3.4%。

针对美方拟提高税率,中国商务部昨日回应说,美方对中方软硬兼施不会有任何作用,也使世界上反对贸易战的国家和地区感到失望。商务部指美国一方面调高关税率,另一方面四处散风,要和中方恢复谈判。

商务部网站刊登新闻发言人的谈话说,中国“将不得不作出反制,以捍卫国家尊严和人民利益,捍卫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捍卫世界各国共同利益。”

与此同时,中美的贸易争端加剧也波及德国企业。

德国工商联合会(DIHK)的调查显示,在中国做生意的德企41%表示产品出口美国已受较高关税的影响;46%说从美国进口的成本升高。在美国做生意的德企中,57%表示对中国出口已面临不利影响;75%则表示从中国进口有成本升高等损失。一些德国企业正斟酌把美国的工厂转迁至其他国家。

特朗普的关税计划在国会遭遇更多阻力,共和、民主两党数名参议员周三联合提出一项议案,将改革美国总统以国家安全为由对进口产品征收关税的决策程序,赋予美国国防部和国会更大决策权。

该议案将对美国《1962年贸易扩展法》第232条款进行修改,授权美国国防部而非商务部发起“232调查”,并由国防部决定进口商品是否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议员此举显示,共和党内部对特朗普的保护主义行动不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