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 王毅:美朝不可半途而废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左)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昨天在第51届亚细安外交部长会议及系列会议的场边进行双边会唔。(路透社)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左)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昨天在第51届亚细安外交部长会议及系列会议的场边进行双边会唔。(路透社)

字体大小:

特金会落幕近两个月,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仍不明朗,引来中美不同反应和关注。美方认为朝鲜继续生产核燃料及导弹,有悖朝鲜领导人所做出的去核承诺,中方则呼吁美朝重视在特金会上达成的“宝贵共识”,努力推进并实现半岛无核化,不可半途而废或开倒车。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昨天(8月3日)抵达我国出席第51届亚细安外交部长会议及系列会议。据路透社报道,他在来新加坡途中,被问及他上个月25日在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听证会上所发表的声明,即朝鲜虽承诺去核,但仍继续生产核燃料。

《华盛顿邮报》7月30日也报道,有迹象显示,朝鲜正在制造由液体燃料驱动的新型洲际弹道导弹。对此,蓬佩奥告诉记者说:“(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承诺去核化,世界各地要求朝鲜在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下这么做。他们表现出的行为却违背了决议,要实现所期望的最终结果恐怕还需要很长一段路。”

蓬佩奥也感谢亚细安成员国致力于严守对朝鲜实施的制裁。

美朝最高领导人是于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历史性的特金会。金正恩当时为缓解对朝的严厉制裁,签署了联合声明,重申致力于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的承诺,但平壤至今未就如何实现无核化提供更多细节。

朝鲜外交部长李勇浩昨天也出席了亚细安外长会议及系列会议,但据了解,他并未与蓬佩奥在场边会面。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则分别与李勇浩和蓬佩奥进行双边会唔。他之后接受媒体访问时透露,他与蓬佩奥见面时,互相交换了彼此对于朝鲜半岛问题的看法和讯息。

他指出,针对朝鲜半岛无核化课题,美国有不少意见,但朝鲜也有它的想法,他因此鼓励双方要确切地落实美朝两国最高领导人所达成的共识,沿着这个方向继续前进。“这个方向是正确的,虽然过程可能曲折,甚至充满了困难,但只要我们都同意这个大方向,(并且)这个方向是对地区、对世界和平有利的,那么我们应该把它坚持下去。”

王毅强调,朝鲜半岛无核化与和平机制,是特金会所达成的最重要共识,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国际社会也认同会谈成果,因此不能够半途而废,更不能够开倒车。

王毅会晤李显龙总理

王毅昨天也与李显龙总理在总统府会晤,两人肯定了新中长久和友好的双边关系。他们回顾两国多面且重要的双边合作关系,并探讨如何进一步深化和扩展关系,包括透过“一带一路”倡议、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与南向通道,以及第三国合作。

李总理也期待迎接中国总理李克强今年11月到新加坡进行正式访问,李克强也将出席第33届亚细安峰会及系列会议。李总理和王毅也讨论重要的区域和国际发展,包括加强亚细安与中国的关系、加快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谈判,以及维持中美关系稳定的重要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